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凝心聚力干事业 敬业奉献当表率

——驻长垌村第一书记黄军伟工作记实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培训科

我于2018年3月份到导江乡长垌村委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至今一年了。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始终“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用恒心、决心、热心和耐心为长垌村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扶贫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日常工作中,我更是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来对待村里的每一项工作。 

一、深入群众,摸清基本情况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为做到识别“精准”、信息数据“精准”,不论天晴下雨,坚持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宣传政策。利用手机定位软件,为每一个贫困户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将每一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存在困难等都记录在案。确保底数摸得清、信息录得准、情况记在心。 

二、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措施 

为巩固全村脱贫成效,让脱贫户不返贫,让贫困户快脱贫。半年内,先后召开群众会80余场,在宣讲党的政策的同时,群策群力商讨脱贫办法。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访贫因、挖穷根因户精准施策,在帮扶规划上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篇一律。同时为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建立起扶贫台账,记录帮扶措施和落实情况,让群众认可、做到心中有数,让群众看到扶贫不是走过场,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三、扶贫先扶志,思想引导助力扶贫 

作为一名部队副团转业干部、一名老党员,十分注重党建工作,发挥党的堡垒作用。带领长垌村党总支和各屯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村党总支领导下切实组织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多次召开“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等思想培训会,耐心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如何正确认识精准扶贫,疏通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误解和不理解,灌输扶贫不养懒汉、扶贫不是光发钱的理念,根除“福利陷阱”“悬崖效应”产生的土壤。 

  

四、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让贫困户得实惠 

为了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改善生活条件我发挥转业干部的优势,主动联系老部队共同开展扶贫下乡活动。为全村贫困户和困难户捐赠桌椅板凳76套,床和衣柜47张,使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村干部领导科学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我利用第一书记经费举办了一期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增长村两委干部的见识和视野,增强了本村发展的动力与信心。(文:黄军伟 图:黎自飞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