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中青干部要做到三个“知足”与三个“知不足”

——有感于中青班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7-03-20 来源:学员工作科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6日,29期中青班开班了,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刘友谊同志在开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对中青年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提出新的要求,也寄予了深切的期盼。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作为每一个中青年干部,我们应该心存感恩,珍惜机会,切实做到三个“知足”和三个“知不足”。

一是对组织的培养要知足。组织的培养是干部成长的关键,离开了组织的培养,我们难以成才、难以成长。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一路走来,都是在组织的怀抱中成长,组织让你从一个初涉工作的干部成长为正科级领导,花了很大的心血,饱含着支持和关爱。当然,在成长的路上,肯定离不开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或许还有些同志认为是凭自己努力得来的。试想,如果组织没有搭建一个让你发挥才干的平台,你的能力怎么能够体现?组织给了你舞台,你才能够“唱戏”,组织给你压担子,才能够练就你的铮铮铁骨!对于组织的培养,我们要感恩、要知足,要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作风来感恩组织培养,迎接组织挑选。

二是对同志的信任要知足。民无信则不立。信任是决定一切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如何获得成果取决于你周围的人际信任。我们成长到正科级领导干部,这一路凝聚了所经历过每个单位同志之间的信任。有些同志可能教会了你为人处事的道理,有些可能把积极配合工作作为对你的最大的信任,更有的为你的工作出谋划策,要知道,只有同志们的信任,我们才能走到今天,才能带领着我们的团队在工作上取了一些成绩。要懂得感恩同志的信任,并以这种信任作为自己工作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在未来的征程上充分发挥信任的力量。

三是对家庭的支持要知足。家庭是我们奋斗的基石,身心休憩的港湾。我们每一个中青年干部走到今天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曾记得,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们在单位挑灯夜战加班得天昏地暗的时候,是父母、爱人帮你撑起了家庭的那一片蓝天,而在你身心疲惫的时候,更是家庭让你的心灵得到慰藉。有了家,才有奋斗的基础、前进的动力,对于家庭的支持,我们每一个都要知足、感恩,正因为有了家庭的支持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一个人在成长历程需要组织的培养,同志的信任和家庭的支持,离开了这三样沃土,我们就如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即使你有上天入地之本领,也是寸步难行。当下,作为新常态、新形势下的中青年班干部,我们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作风必须有更高的要求,不能够等同于一般同志的要求,要做到三个“知不足”。

一是知不足于理论的学习。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毛泽东同志提出学习学习再学习,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和持久性;习近平同志提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强调了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平常中,我们经常以工作忙、没时间等等作为不读书学习的理由,也有一些同志,重视从互联网、QQ、微信上的学习,而忽略了读原著、读经典书籍的学习,缺乏学习深度和系统性。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认识到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自觉将学习作为增强素质、提高水平的头等大事来抓,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政治理论,学习党章党史,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等,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要学习当今治国理政的方法、观点,要学习法律、市场经济等知识,还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为提升在新常态下办事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知不足于履职能力。态度决定高度,要提高履职能力,就要在工作中确立知不足的良好人生态度,要清楚地明白工作中满足于现状就会足不前、难以进步。我们要树立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提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上来,在工作的磨砺与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创新工作方法,捕捉提高能力的新支点,要避免消极习惯的形成,让消极习惯束缚创新思维和良性意识,要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知不足于自律的水平。做人知不足,这既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自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从严治党,“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只增不减,要让“四种常态”成为常态,从而达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在新常态下,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从严治党的形势,模范地遵守党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守纪律、讲规矩,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觉置自己于群众监督之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切实树立起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中青年干部良好形象。

(第29期中青班  郭善习)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我校举行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