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加强理论学习 坚定理论自信

发布日期:2017-04-06 来源:学员工作科

3月24日上午,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谭清华老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专题中对“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传与时俱进的品质“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承上启下的历史地位”“怎样看待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给第29期中青班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辅导课。谭老师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科学内涵,极具启发性地引导学员进行了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思考,并对理论学习中一些困惑问题与学员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通过本专题学习和交流,我对在当今中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和思考。 

一个主权国家的执政党确定什么样的执政目标,坚持什么指导思想,选择什么发展路径,进行何种制度设计,是衡量其执政能力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9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9年来,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不懈思考和艰苦探索,终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理论体系,特别是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理论自信从何而来,除了必须不断坚持理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外,必须加强理论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要自觉克服、坚决摒弃学习上的满足情绪。中青班学员来自我市各行各业,在科级领导岗位上经过多重历炼,对于理论体系或许学过多次,也在实际工作中提炼出一些对工作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但是,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同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相比,仍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要看到这个差距,这种不适应,不能有认为学过多次,已经差不多了或这一理论体系好学好懂,不需要花那么大的功夫的想法,要自觉克服、坚决摒弃这种浅尝辄止的学风、盲目自满的情绪,强化对理论体系的深入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要准确把握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要系统的,从内在联系上把握、精通理论体系,既要注意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方方面面,又要突出重点,从这一理论体系论述较多的若干重要领域,对有关的思想观点和方针政策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钻研。同时,还要把学习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结合实际情况,找到“结合”的点,抓住“联系”的线,指导自身的实践,努力走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前列,以理论的精通增强理论的自信。(第29期中青班 卢盛文) 

谭清华老师与学员互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