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走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

——第29期中青班第4组课题研究实录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学员工作科

近日29期中青班“提高精准脱贫群众满意度调查与思考”课题组学员们,冒着绵绵细雨奔赴三江丹州镇丹州村、东风村、红路村、板必村等地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工作。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同学们穿梭在村巷田间及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与调查对象解释问卷的有关调查指标内容,通过与调查对象面对面的交流,收集了第一手的信息,为进一步促进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课题组在课题研究的调研阶段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注重科学调查取样。该课题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文档资料查询等一手二手信息收集方式,调查问卷发放对象涉及贫困户、非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并按643的比例选取样本。同时与有扶贫任务的乡镇主要负责人及市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调查范围涵盖我市及辖区五县。 

二是注重调研方式灵活调整。在调查的过程中,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反馈回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关注方面,及时调整下一步的课题工作和调研对象。如,针对三江调研中反映的危房改造工作,产业扶持,技术培训等方面,课题组将进一步对有关部门进行走访了解。另外,由于课题完成时间紧,专项调研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小组学员利用晚修课间隙召集班上涉及扶贫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收集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注重群策群力开展研究。从课题的设置到调查的设计,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的学员们在课题组长在带领下集思广益,并充分调动有关资源。如,本单位有扶贫对象的纷纷争取本单位和扶贫单位的支持向发放调查问卷。课题组指导顾问甘灿业、陈星卉老师不仅指导小组课题研究开展,同时积极协助问卷调查及问卷指标的设计工作,  

截至目前,课题组共发放调查问卷450份,开展座谈6场次。已初步完成市直机关有关部门的调研走访工作。29期中青班 吴楠 

课题组成员入户调研(1)

课题组成员入户调研(1)

 

课题组成员入户调研(2)

课题组成员入户调研(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