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情景模拟 提升能力

——市委党校引导中青班学员把课堂变“突发应急现场”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学员工作科

“分析这个征地拆迁协议是否合法,我们主要看两点:一是征地主体是否合法;二是被征地对象所签的协议是否有法律效力……“老乡们,我是邓副县长,受县长委托,代表县政府来处置这个事情。由于现场有伤者,我们要以救人为第一位……”“王市长,我是XX报的记者,在此次征地冲突中8死18伤,是什么原因导致矛盾如此激化,是否在前期处置过程中存在履职不到位、官员腐败现象?”这是柳州市33期中青班4月3日上午一堂突发公共事件及应急处理能力提升上的情景模拟场景 

  

课程主讲甘灿业老师云南省晋宁县富有村征地冲突事件为背景,把课堂模拟“突发应急现场,引导学员们进入“实操学员们被分成六个小组,通过模拟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现场处置、副县长和公安局领导现场处理纠纷、工作组人员与村民代表协商、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加以重现。学员们冲突事件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如“突发事件后,政府应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置”“如何看到‘群众的诉求’”“怎样做好群众工作”“如何答记者问”进行了现场演练。尤其是模拟冲突现场,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对损失合理补偿、受伤人员医疗费、房屋补偿安置等需求进行了有效回应。通过这样面对面实践演练、角色意识的模拟,有效促进了学员们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深入思考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 

甘灿业老师对本次教学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学员在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模拟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以及现场处置、新闻发布会等环节给予肯定,认为学员们准备充分,在模拟处置过程中体现了很高的专业素质。同时,他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如善后协商工作人员与村民代表沟通过程中要避免激化矛盾、沟通协调的方式方法有待加强等等。 

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情景模拟课,让他们明白了: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尽早化解、依法处理的原则。(白雪  樊雪)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