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搭好教学“脚手架” 提升学员“思维力”

——柳州市委党校以行动学习助力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10-12

柳州市委党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将行动学习理论知识、工具方法与课堂实践深度融合,强调问题导向,优化课程设计;强调学员主体,突出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强调实践导向,帮助学员实现学用结合。这些有益探索在34期中青班的行动学习教学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有如下亮点: 

一是在理论教学上突出“实”。第34期中青班共有学员47人,课堂调查发现只有两人能够熟悉掌握运用行动学习法。通过9月9日的一堂行动学习理念与方法导入课程,学员们解决了行动学习是什么、怎么用等问题,分为四个小组在热烈的课堂讨论中边学边用,初步形成了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知识框架体系,对头脑风暴法、鱼骨图法、团体列名法等行动学习的方法有了认识。 

二是在教学实践中体现“近”。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课程主题设计,贴近实际,真正做到边行动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研讨领导干部如何提升学习力。在主题发言和互动发言中,不断引发学员们的深入思考,新能源汽车的“柳州模式”如何进一步推广?现阶段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如何破局等问题。利用学员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互通共有,抓准解决问题的重点和突破口,实现融智融通融合,提升思维力。 

三是在模式创新中强调“用”。引导帮助学员灵活运用“问题、团队、学习、行动“的核心理念,把行动学习贯穿中青班学习的始终。4名指导老师走进各学习小组,通过行动学习法与小组成员一起确定了研究课题,一起走访企业深入乡镇开展调研;日常小组讨论,组员们也主动提议采用行动学习法,分享知识与经验,最大程度消除分歧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最为可喜的尝试是,学员们在开展“两带来”问题研讨活动中,提交了工作中要解决的难题和希望在党校学习中解决的理论问题共计137个,经过开展3轮行动学习后,归纳整理形成8个工作难题和7个理论问题并提出问题解决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行动学习法在培训中的运用,有效的提高了领导干部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较好的培训实效。(第34期中青班学员 刘旭) 

韦利如老师给学员点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