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在研究中丰富思想 在研究中茁壮成长

——第36期中青班课题答辩会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6-25

党校在培训中青班学员的过程中,重点是培养学员运用理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培养学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课题研究是中青班秉承的基本理念和学习方式,是培养学们理论素养,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616日上午,市委党校在第二报告厅举行36期中青班课题研究成果答辩市委党校黄盛泽副校长,郭立伟韦利如刘静姿等老师参加并担任答辩会评委。答辩会由学习委员何茂森主持。

学习期间中青班58名学员分成4个课题小组,焦当前热点题,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每组确定相应的研究课题,以行动学习法为载体,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和专题讨论的方式,经过近3个月的思考、交流、研、修改,最终高质量完成课题报告的撰写。在审会桂荣、杨道、李邮、佳佳作为组代表,依《柳州市壮大发生产性服对策究》《新发展阶段动柳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策研究》《柳州市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构建柳州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模式对策研究》等四个课,陈述了本组课题的选题意义、主要容、新举措。之后,由评审老师进行提问,各课题组成员予以解答和说明。最后,评审老师对答辩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答辩,综合每个课题的书面评审和答辩评审得分,黄盛泽副校长宣布了最终成绩,对四个课题组的研究给予肯定。

一砖一瓦都需要在实践中垒砌,一梁一柱都需要在探索中搭建回顾课题写作之路,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

一、主动学习,注重运用基本原理分析问题

为了了解到最新最切合实际的相关研究知识,各组成员通过研读相关理论书籍,查阅网络资料,追踪先进理念及思想,努力提高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创新性。同学们在学习认识到:要客观地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同层次,把握基本规律,必须回归马克思经济学基本原理,运用经典理论,结合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进行分层分组分析

二、实事求是,注重结合实际提出措施

通过深入分析问题,主动对标成功案例,在立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各课题针对柳州市当前经济社发展的新需求,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

三、团队合作,注重在碰撞中擦出“思想火花”

在课题研讨会上,组员的观点经常会被否定,一个交流会下来,工作还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现象时常发生,所以时常觉得很受挫折,也很茫然,但值得庆幸的是,团队没有因此而放弃,正是靠在这样的研究氛围中不断地修正观点与思路,最终得以进步。如果没有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很难开展调研工作。千头万绪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同学们真实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在指导老师循循指导下,在课题负责人的精心安排下,大家落实自己的分工,互相配合,互相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带着本次课题研究的收获,学们都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把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以新思路应对新形势,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第36期中青班 李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