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培训进行时:在情景模拟中精进技能才干 在理论教学中树牢法治思维

发布日期:2021-09-28

全媒体时代的来临,给各级领导干部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传达正确信息资讯,引导社会舆论走向,防范化解舆情危机,已然成为每个领导干部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927日上午,针对这一主题,县区班子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轮训班(第2期)开设了一堂生动的情景模拟课,组织学员模拟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电视采访。

模拟的两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取材自2019年发生在桂林市雁山区的自建房火灾事件,以及2020年轰动全国的浙江省温岭市槽罐车爆炸事故。模拟电视采访环节则聚焦的是柳州市209国道石埤坪至沙塘路段路面破损事件。整个情景模拟,台上的学员们在聚光灯下淋漓展现,应对自如,不论事先准备的情况通报,还是临场发挥,都干净利落,可圈可点,足见大家用心准备,做足了功课。市委党校刘佳老师以及广播电视台的吴铁中记者从专业角度对学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针对学员们在个人穿着、动作仪态、发言沟通技巧等方面存在的瑕疵,提供了建设性、实操性的改进意见。

  

  

当天的课程除了有情景模拟,还有理论教学。下午,市司法局局长陈家达围绕柳州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作专题授课,他重点对中国法治建设新形态、柳州法治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整堂课突出案例教学的特点,从热点话题入手引导学员主动思考,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专业的深度,更有实践的热度。

陈家达以“司法人”的视角,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员们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精神内涵。他希冀学员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追求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融合,把政治、法治和业务统一起来。

  

陈家达结合孟晚舟事件、香港治理、海洋治理等典型案例,以小见大,有力陈述法治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中国在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处理国际争端和复杂事物所展现的新气象、新局面。对于下阶段法治建设工作,陈家达建议学员们站位全局,以争创全国市域治理示范市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为突破口,持续抓好改革、创新和科技应用,建设好政法队伍,奋力为建设现代制造城和万亿工业强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