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绿色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日期:2016-02-25

卢亮亮

    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处于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型期。一方面,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数量653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近55%,城市人口7.5亿人,每年新增城镇人口2100万人,中国的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另一方面,面临着城镇化进程中的诸多城市病,城市无序扩张、社会文化滞后、交通拥堵、垃圾围城、雾霾污染……城市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出现了失衡。

    城市是我国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而城市病大都症在表层,疾在腠理。只有创新发展理念才能破解城市发展困局。

    破解城市发展困境,厚植城市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城市发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上统筹规划,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促进城市与绿色和谐共生。“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城市建设和发展格局必须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坚持以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基础,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实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坚持清洁生产,推动企业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坚持绿色消费,着力培养公民生态环境价值观。

    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地球上的资源不是无限的,而人类的繁衍生息是无限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矿石资源等不是无限供应的,用掉一些就会减少一些,必须节约高效利用。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而且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倡导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环境治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共同课题,具有制度性和长期性特点。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需要构建以制度约束,以奖惩激励,以科学方法考核的治理体系,在政府引导、企业生产、公众参与共治中,确保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理想之城,未来的理想之城,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理念去经营。城市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坚持绿色的发展理念,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本文发表于2016年1月12日《广西日报》

链接:http://gxrb.gxnews.com.cn/html/2016-01/12/content_1221753.htm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