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我校举办“原著导读”公开课集体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06 来源:教学研究室     作者:申纯

321日上午,我校成功举办“原著导读”公开课集体研讨会。会议由教学研究室组织,参加会议的有全校专职教师,副校长陈劲松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如何上好原著导读课”系列活动的关键环节。此次系列活动包含了“听一次原著导读公开课”和“开一次教学研讨会”,旨在引导教师从各方面思考,提升讲授原著导读课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党校的教学目标及党校干教事业的发展。会议从筹备阶段起就得到了校委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及教师们的全力配合。为了保障会议效果,提高研讨质量,教学研究室组织全体教师跟随第29期中青班听了一场我校齐自琨老师的《<共产党宣言>导读》公开课。在会上教师们带着对原著导读课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相互交流,畅所欲言。 

会上,每个教师都进行了发言,共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 

一、选好经典是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包含多个领域,其书本浩如烟海,党校学员在学习期间,时间有限无法大量阅读,所以选好著作很重要,提倡选择包含代表性、时代性、针对性的著作。 

二、问题意识是保证教学效果的根本。与普通学生不同的是,党校学员都是来自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领导干部,他们都是带着工作中的种种困惑和问题而来党校的,都渴望在党校对这些问题得到理论上的解答和升华。这就要求党校老师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 

三、注重形式是保证教学效果的条件。上好原著导读课,当然要求党校老师一定要深刻把握原著的精神实质,使党校的学员真正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源头,衡量党校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课教学效果的根本标准就在于学员是否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并真正运用于工作实践之中。实际上,注重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是保证原著导读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 

    陈劲松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效果,再次强调了“原著导读”课的重要性,并鼓励教师努力拓展视野,继续开发精品“原著导读”课。 

本次教学研究会既是对全体教师的业务培训,也是对教师听评课水平的考核,更是今后教学工作开展的新动力。我校教学部门将继续开拓类似教研活动,助推党校干教事业的发展。(教学研究室 申纯) 

(编辑:朱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