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结合实际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zy

转载自柳州日报》(2016年1月29日

作者:杜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建议》),专门把“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为单独一条,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体现了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的更高要求。 

这对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从而推动“十三五”规划建议目标任务的落实以及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是着眼于全国大局提出的,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有不同,任务也有所不同。对于我市来说,要落实规划建议,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战略部署,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推动发展的过程。《建议》指出的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重大安全事故频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等,都是需要在“十三五”时期解决好的重大问题。由于自然条件、外部环境、产业结构、发展阶段等各方面的原因,“十三五”期间,我市发展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多年来制约我市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依然没有根本解决:我市工业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区域性交通枢纽地位遭受挤压处于被动;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等。如何进一步把柳州引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的良性轨道,是“十三五”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作为,在战略部署上,开创“十三五”柳州发展新格局。 

二、中心工作,实现精准发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向精准化转变,防止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落实《建议》,做好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在推动落实中,要坚持精准发力,对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讲标准、讲效率、讲质量,把各项工作做细致、做精致。狠抓规划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坚决落实本建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各县(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切实落实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奋力将“十三五”规划转化为美好现实。 

三、重大举措,借力创新求变。 

《建议》在发展理念、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上处处体现了创新精神,有许多新的提法。特别是把坚持创新发展单列一章作出部署,体现了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落实《建议》,我市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创新思路,首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广西自主创新示范区。其次,探索发展和引领区域协同创新,加强区域科技合作,推动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标准联盟,积极建设和引进国家级研发平台,打造区域科技协同创新服务综合体。再次,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发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效应,全面提升各行各业质量水平,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力争我市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四、体制机制,凸显制度完善。 

《建议》在许多领域都贯穿着完善制度的要求。我市要把《建议》提出的体制、机制等要求,细化为一项项具体制度,增强制度的保障能力,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以“八个一”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在全区率先基本建立精简高效的行政体制和科学有效的调控机制。二是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三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国资管理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等。 

(作者系我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