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共产党员要守住四条底线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柳州日报

  

转载自《柳州日报》(20161021日)  

作者:乔耀聪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合格党员。那么,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呢?党中央提出,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中,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守住法律 、纪律、政策和道德这四条底线。 

法律底线是最低要求。人人都要守法,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衣食住行等等日常生活开始,点点滴滴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时时处处事事严格依法办事,以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执政党的光辉形象。不重视法律,不懂得法治,“文革”给我们国家造成十年的深重灾难;藐视法律,践踏法治,周永康 、薄熙来等人严重损害我们执政党和国家的形象。 

这样的历史不能重演。 

纪律底线是最严要求。纪律是为维护全党利益并保证党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而要求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纪律底线是对每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最严格的要求。党的纪律涉及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概括为: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所有为保证全党行动一致、巩固党的纪律、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所作的各项规定,都是党的纪律。每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遵守好党的纪律要求和惩戒规则体系。 

政策底线是特定时期的特别要求。政策是我们党根据特定时期国家的特定情况制定实施的行动准则,比如一孩政策、二孩政策、退耕还林政策、民族宗教政策、高考加分政策等,又比如我市的二次创业奖励政策等等。政策是对法律的一种有益补充,也是贯彻实施法律的一种行为表现。党的政策,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 

道德底线是最高标准。中华传统道德是以文明为方向,以礼、义、廉、耻、忠、孝、节、悌为核心内容的一种社会主流价值观下的非强制性约束规则。正是中华传统道德的维系与规范,中华文明才绵延不绝五千年。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坚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社会道德的底线。 

(作者系我校公共管理教研室副主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