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我校举办“情景模拟”公开课集体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5-23 来源:教学研究室     作者:申纯

 59日上午,我校“如何上好情景模拟课”系列活动内容之一——“一次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通过这一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全体教师对如何上好情景模拟达成了三点共识。 

本次研讨会是“如何上好情景模拟课”系列活动的关键环节。该活动包含了“一次情景模拟公开课”和“一次教学研讨会”,旨在引导教师从各方面思考,提升讲授情景模拟课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党校的教学目标及党校干教事业的发展。其中,“一次情景模拟公开课”选取的是我校刘佳老师面向第29期中青班主讲的《情景模拟:新闻媒体应对》,全体教师参与旁听。 

在研讨会上,全体教师们带着对情景模拟课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相互交流,畅所欲言,并最终达成了三点共识。 

一、情景模拟教学是党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随着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推进,学员不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有相当的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因此,过去以讲授为主的“单向灌输”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学员的特点和需求,教学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而情景模拟教学恰好满足了新时期党校学员的需要,适合党校主体班的教学特点。情景模拟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是交给学员现成的理论或提供对实际问题的现成答案,而是通过对某一专题情景模拟,点评分析和跟学员交流。 

二、情景模拟教学模式要求学员成为教学主体 

情景模拟教学是通过教学的设计、组织和管理,充分调动起学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学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使教学过程成为学员主动地、独立地开展思维的过程,成为教与学、学与学之间开展思维互动的过程,使学员在这样的过程中完成教学内容的内化,实现理论、知识等向素质、能力的转化。 

三、提高情景模拟教学水平的关键要点 

领导干部都有着较高的理论修养,较强的领导水平和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在设计案例和组织教学时,如何做到既紧密结合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又紧密结合领导干部的工作实际,如何做到既要教学流程自然合理,又要能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是对实施情景模拟教学的一个挑战。这就需要负责情景模拟教学的主持者善于沟通,精心策划,充分照顾到整个教学流程的每个环节,力求情景模拟教学顺畅、自然。 

陈劲松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效果,尤其是教师们的投入研究和认真思考,并再次强调了“情景模拟”课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努力拓展视野,继续开发精品“情景模拟”课。 

本次会议由教学研究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会议。这既是对全体教师的业务培训,也是对教师听评课水平的考核,更是今后教学工作的新动力。我校教学部门将继续开拓类似教研活动,助推党校干教事业的发展。(教学研究室 申纯) 

(编辑:朱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