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集思广益 建谋献策 运用行动学习法助推柳州市产业开放合作、转型升级

——柳州市重点行动学习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17-07-14 来源:党史党建教研室     作者:梁萌

2017年7月10日

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组织申报2016—2017年度全区重点行动学习项目的通知》工作安排,我市申报的《柳州市产业开放合作、转型升级研究》课题被自治区确定2016-2017年度全区重点行动学习项目,柳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该工作,由旷青春副市长总负责,组织部、发改委、市委党校三个单位牵头,成了一个总指挥、两个子课题、三单位牵头、全部门联动的项目推进模式。按照组建团队、确定子课题、分组研究、破解难题、争取落地的步骤有序推进,经全体成员一致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项目及时启动,确保开局良好 

2017年1月19日,项目组召开启动会,介绍项目的背景及其对柳州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运用行动学习法推进项目研讨、报告撰写、物化成果落地等作出安排然后,总促进师市委党校黄盛泽副校长对项目组成员进行行动学习理论培训并直接就子课题的选择进行行动学习演练,将团体列名法与收益/实施难度评估矩阵图法结合运用,小组成员们认真思考、大胆设想、积极建言献策,整个研讨现场气氛热烈,收获了许多宝贵的观点和建议。选定《积极打造北部生态新区成为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柳州市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柳东新区)实施方案研究》为子课题。组建子课题课题组时,为保证项目论证的科学、全面、深刻,在确定人选既要考虑项目组成员的能力、性格、专业,又要考虑到成员的层次多样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二、围绕中心工作,力求双促进 

行动学习是基于推动“战略”落地为前提,以团队决策的形式解决现实难题的一种工作和学习方法。首先以围绕中心工作为前提作为柳州市重点行动学习项目,必须关注柳州市当前的中心工作、为柳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而服务。在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下,柳州市也要解决产业发展过于粗放、产业层次偏低、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基于这一战略大前提,项目组经过反复思考、斟酌、研讨两个子课题,选定《柳州市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柳东新区)实施方案研究》和《积极打造北部生态新区成为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两个子课题皆担负着柳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是柳州市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内容,两个项目的产业选择及其落地实施又有其差异性,既可互相借鉴,又可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弹指一挥间,柳东新区挂牌已经十年之久,这十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批项目已经落地投产并取得实际的经济效益。认真总结其发展经验、反思遇到问题,调整相关策略,有助于柳东新区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也可为北部生态新区的建设提供可参照的成功经验。作为一主三新城区建设之一的北部生态新区,目前处于规划阶段,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片天地。市政府慎重研究决定,北部生态新区应该是以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以弥补柳州传统工业一家独大的短板,也符合当前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可以顺利承接柳州市产业的开放合作与转型升级。 

三、调查研究探讨,行动学习助力 

课题组围绕子课题开展实地调研,到发改委、工信委、北部生态新区、上汽通用五菱等进行专题走访、考察,收集材料、数据及各类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寻求建设方案及实施路径。两次全体集中召开行动学习推进会,研究探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集思广益提出相关对策。 

2017年5月19日,产城融合课题组召开行动学习推进会,重点讨论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问题,市组织部干教科科长雷用才、市发改委工高科科长莫慧明参加研讨会。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基地建在柳东新区,是柳东新区产城融合的早期重点项目,也是柳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项目,该项目已经顺利落地,所生产的新能源汽车E100即将正式销售。为了使新能源汽车顺利推广,柳州市政府特别成立政企三级联动现场工作组。行动学习现场推进会上,4个小组运用头脑风暴、团体列名、鱼骨图等方法分别就自己工作中所遇到的关键困难,以寻求解决对策为宗旨展开研讨。E100正式销售在即,工作组时间短、任务重,作为一场只许成功、不可失败的硬仗,其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思路都很关键,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成败。通过这次研讨学习,项目组的工作作风变得更为紧张有序,成员工作责任心也极大增强,通过行动学习法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助推了柳州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前,已《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和加强柳州市新能源汽车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管理暂行办法》、《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形成提供相应的意见、建议、参考,涵盖用户报装充电插座、免费短时停车、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道路通行、用车补贴等方面,助推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逐步形成。 

2017年6月2日上午9时,在柳州市委党校召开了《积极打造北部生态新区成为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项目行动学习研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成谋、副校长黄盛泽、科技局副局长陈震、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浩等参加会议。研讨会上,在促进师的调动与激励下,各团队成员认真思考、充分打开思路提出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意见,有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有面向未来又兼顾生态着力提升柳州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各种新兴产业,内容精彩纷呈,涉及领域广泛、贴合柳州市产业开放合作、转型升级的主题。共收集26项新兴产业提议,主要集中在高端智能业、现代服务业、原有产业拓展升级等方面通过集思广益针对提出27项可能会面临的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寻求解决对策,得26条对策,总结起来可以分为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三大类。课题组所思考研究得出结果基本囊括了北部生态新区原有规划里的内容,并且提出了一些新颖、前沿的观点,使原有规划锦上添花,得到北部生态新区领导的认可。 

  

四、归纳总结反思,注重交流互鉴 

在6月19日—23日举办的全区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上按照上级委托汇报项目进度。由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员赴百色干部学院进行汇报汇报过程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篇幅不多,却逻辑严密、思路清晰,重点介绍了三部分内容:一是项目组的组建以及子课题的选择。二是物化成果的展示。上汽通用五菱所生产的E100作为柳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落地的项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驾之后,好评良多,即将投入市场,引领着柳州市产业开放合作大步迈向前方。三提出了柳州市产业开放合作、转型升级所存在的一个最关键难题。那就是柳州市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珠江--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迄今为止缺乏通往邻居广东的便利交通系统等汇报简短精彩,既有中央顶层设计的依据,又切合柳州市发展的现状,两位点评专家一致对柳州的项目选择及推进程度表示充分认可。认为柳州市行动学习方法运用娴熟、流程把控严格、并已取得实效。中组部干部学院院长王文才院长认为柳州市的选题非常精准,能够把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并且具有战略性紧迫性高度认可我们一个总指挥、两个子课题、三单位前头、全部门联动的工作方法。 

百色干部学院的汇报与学习,使项目组得到专家指导,亦得以借鉴兄弟城市项目推广过程中的有益经验,收获良多,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拓宽了思路。 

  

五、拓展深化思路,继续推进工作 

在充分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深度拓展思路,为课题顺利结项打下基础。一是推进。由于各子课题组的人员、工作、实施进度、推动力度存在一定差异,形成的成果大小、深浅不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子课题具体情况,分类召开推进会,派出督导组到各组进行督导推动。二是成果评估。请专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相关技术层面及资源整合方面进行有效指导。并组成专家组,对各个子课题形成的成果材料进行科学的评估,量化标准。三是项目落地。经过专家组论证,并征求各方面意见,使已选定的项目能够落地并进入实施运行阶段。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落地项目能够不断解决发展难题,有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梁萌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