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强化担当精神 增强担当能力

发布日期:2018-07-04

20185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意见》要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下一番苦功夫,强化担当精神,增强担当能力,抛弃私心杂念,让担当真正成为一种自觉。笔者认为具有担当精神是新时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一个不可缺的重要标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何为担当精神?简单地说,就是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惜牺牲一切的意志。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要以勇气智慧胸怀韧劲支撑担当,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光辉业绩。 

一、要以大无畏的勇气支撑担当。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这需要大无畏的勇气去支撑。革命时期,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拎着头颅上战场,粉身碎骨浑不怕,有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勇气概。现在我们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虽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但也可能会面对一些艰难险阻,如经济发展的压力、民生改善的压力、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绝不能失去“勇作为”的决心和勇气。古人说,“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勇于较真碰硬。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冲在改革发展的一线,以铁一般的担当服务改革、推进改革。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要敢于下决心、作决策,果断地拍正确的板。要敢做敢为,敢闯敢试,应该做的事情,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 

二、要以超凡的智慧支撑担当。担当也需要智慧,正所谓“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智慧,也就是善于担当。智者的担当,才能担当得起肩上的责任,担当得起人民的期待,担当得起民族的希望。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研判形势,观察和分析问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化解前进中的风险、矛盾和问题。要通过加强学习,实践磨练,反思总结,不断提升多谋善断的决策能力、统筹协调的组织能力、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真抓实干的落实能力、化解矛盾的协调能力,为善于担当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要以博大的胸怀支撑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胸怀决定境界和格局。要做到敢于担当,必须具有博大的胸怀,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敢于担当,要正确处理党和人民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二者孰重孰轻,谁先谁后,要牢记于心。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出于公心,丢掉私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才能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宽广胸怀。党员干部只要一心为民、心无旁骛,始终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恪尽职守,将个人的小利益和所有的恩恩怨怨抛到脑后,又有何不敢担当而瞻前顾后的呢?敢于担当,要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担当路上,有成功的鲜花和美酒,也有失败的痛楚和苦涩。面对成绩,不要揽功、争功;面对失败,不要推责、诿过。功过是非自有人评说。承受失败也是一种担当。面对逆境和挫折,要把它当作一种人生历练,人生阅历的财富,成长进步不可或缺的因素。善于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让失败成为成功之母,方显英雄本色。 

四、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支撑担当。柏拉图说:“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担当伟业尤其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去支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那种不顾实际情况患有“急性病”的“左”倾盲动主义、冒险主义等错误,使中国革命遭受极大的损失。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坚持“我们这块小石头总有一天会打烂蒋介石那个大水缸”的信念,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积小胜为大胜”,由弱变强,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革命的胜利。新时,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绘就了美好蓝图,但它不可能一夜变为现实,而需要走很长的路,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襟怀。干事创业,不要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要拿出愚公移山、水滴石穿、蜗牛登顶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善作善成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改革发展的崭新答卷为美好蓝图的实现添砖加瓦。(柳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刘国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