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柳州市委党校积极将宪法法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8-10-18 来源:教学研究室     作者:李智超

近几年来,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普法规划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等文件,将宪法法律、依法行政、法治思维等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主体班教学设计重要内容。 

2016年,在中青班、市管干部班等培训时间相对较长的主体班次中,专门设置了“法治思维教育”和“依法行政”教学模块,开设《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宪法>》、《国家治理现代化》、《预防职务犯罪》等课程;在正乡科级班、乡镇长班等相对培训时间较短的班次中,开设《学习<宪法>》。全年共计在5个主体班次安排44课时,培训各类干部368人。 

2017年,继续优化拓展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在两期中青班中设置了专门的“法治思维教育”模块,开设《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宪法>》、《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现场教学:行政诉讼法》等课程;在优秀少数民族普通干部专题培训班中开设《民族区域自治法解读》;在县处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五期)”开设《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在市管干部班开设《<宪法>与依法治国》。全年共计在5个主体班次安排48个课时,培训各类干部412人次。 

2018年,在两期中青班设置“法治思维教育”模块,课程方面有所更新,开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预防职务犯罪》、《学习宪法专题》、《坚持法治思维 建设法治政府》等课程;在新任市管干部班开设《坚持法治思维 建设法治政府》;在选调生班安排《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全年共计在4个主体班次安排36个课时,培训各类干部288人次。 

通过在各类主体班次开设法治教育专题课,不同层次的培训学员表示对宪法法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清晰的认识,对其今后在工作中提升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理解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实际工作中切实依法行政,起到了重要作用。(文/图 李智超) 

  

1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成谋给学员上《宪法》专题课 

2 市委党校教师乔耀聪给学员讲授《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 

3 市法制办主任陈家达给学员讲授《法治政府建设》 

  

4 广西区党校法学教研部刘小巧教授讲授《职务犯罪典型大案要案深度剖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