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提升科研咨政水平 发挥地方社院智库作用

发布日期:2021-05-21

为进一步提高柳州市委党校(柳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科研人员统战理论研究水平,充分发挥我校(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510日上午,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主任何文钜受邀到我校(院),为2021年度科研咨政研讨班作“科研咨政与统战理论研究体会”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韦华主持。

讲座过程中,何文钜主任就统一战线研究的语境、课题申报及咨政信息三个方面内容与全体教师分享了经验和感受。首先,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开展统战理论科研咨政活动的根本遵循,进行统战理论相关研究要遵循《条例》规定才能进入统一战线研究的语境,做到“讲行话”。其次,何文钜主任结合课题申报的具体实例,分析提出申报课题要在“入语境、讲行话、打基础、选好题、找准点、有创新、守章法、论证新、组强队、要养眼”十个方面下功夫,进而提高课题申报质量。最后,他总结了咨政报告撰写的十六字方法,即“一事一案、两个符合、三段格式、四点思考”,并根据经验类信息、问题类信息、建言献策类信息、动态类信息等不同类别信息的撰写特点,与大家分享如何写好高质量咨政报告的方式方法。

通过本次科研咨政研讨班的培训,我校(院)教师对于如何运用统战理论开展科研咨政活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组建团队集体攻坚克难破解科研咨政难题有了新的理解。以此为基,我校(院)将持续发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文/莫韦宇 图/舒茂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