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增长点发力点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zy

转载自广西日报2017-04-27第001版

 

广西日报评论员

“生态优势金不换”。在广西的短短几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南宁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等。总书记听介绍,看实景,详细了解生态综合治理实际效果,希望广西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不断探索更多经验,努力实现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曾由衷感叹“广西是个好地方!”并叮嘱广西的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总书记对广西良好生态环境的印象,给我们继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这块金字招牌增添了无穷动力;对广西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与要求,将鞭策我们加倍努力下狠功夫,着力提高环境保护与生态综合治理实际效果,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让广西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绿色发展越走越稳,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科学治理城乡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要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构建生态经济发达、资源高效利用、环境舒适宜居、制度健全完善的生态文明体系。要进一步开展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现阶段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加快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打造绿色生态、开放创新、活力迸发、管理高效、桂风壮韵鲜明的现代化宜居城市,为八桂各族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着力提高生态综合治理实际效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示美丽广西形象的发力点,就是要牢固树立生态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经济,市场有需求,国家有扶持,广西有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蕴含巨大商机。要积极依托广西的生态优质资源和位置优势,坚持抓重点、抓特色、抓配套、抓环保,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推动绿色经济、有机经济、循环经济一体发展,统筹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同步建设。把生态产业打造成为我区新的支柱产业,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广西以更加洁净、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自信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我区环保与生态综合治理实际效果,不能自满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更不能躺在“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上坐吃山空。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把中央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决策和自治区的环保生态治理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要更加注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施山水田林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更加严格环保执法,敢于亮剑,决不手软;更加重视生态补偿机制的健全完善,强化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导向,确保广西的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