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胡建华:讲政治是必须的,具体的,更是需要历练的

发布日期:2017-07-03 来源:广西日报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胡建华 

 

【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思想基础和营造浓厚氛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百人谈”专题理论宣传活动,邀请自治区领导、厅级主要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100名,撰写理论文章,陆续在《广西日报》上刊发,并集结出版。6月6日,《广西日报》刊发了彭清华书记的署名文章《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天,《广西日报》刊发了常务副校长胡建华的署名文章《讲政治是必须的 具体的 更是需要政治历练的》,现将全文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的重大问题,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政治理想、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领导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是必须的 

    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使自己在思想上更加纯洁,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使我们的党能够更好地带领人民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等艰难险阻,带领人民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重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毛泽东同志多次告诫全党,不注意思想和政治,成天忙于事务,就会成为迷失方向的经济家和技术家,很危险。邓小平同志提醒我们,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还突出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因此,领导干部讲政治是必修课,必须常修常新。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有信念是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第一位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告诫和警示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实现,同样,全党讲政治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同志时时处处讲政治来构成。因此,全体党员首先要做到政治合格和政治过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的形象,这是讲政治的第一位要求,必须放在党员干部心中的最高位置,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一定要纯粹。否则,就容易当政治理想上的糊涂虫和政治方向上的墙头草,就会犯政治错误,甚至走向政治蜕变和政治背叛。 

    二、领导干部讲政治,是知行合一的、具体的 

    讲政治是全面的具体的,整天空喊讲政治的人,未必就一定讲政治。要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是我们正处于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体人民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时期,讲政治更是要时时践行、处处践行、事事践行。 

    领导干部要有善于讲政治的思维。要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想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善于透过问题看到问题背后的政治要求。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的经济、文化、民生问题,往往都是关系到团结稳定的政治问题,需要党员干部从政治的角度多想一层,想深一层,才能看到这些问题后面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属性。要善于延伸思考想到问题背后的政治考量。经济建设看是经济问题,但背后就是为民造福、与民共享的政治问题。这就要求在领导经济建设中要讲政治,要有政治考量。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日益改善,在吃饱饭的经济问题基本解决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关注人民群众在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层面的权益公平共享。看得到政治要求、想得到政治诉求,才能做得到从政治上落实要求,从政治上谋划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要有敢于讲政治的勇气。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在意识形态斗争领域,正所谓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党员领导干部对那些恶意中伤、歪曲事实、甚至颠覆渗透的言论和活动,要敢于讲政治,敢于亮剑,弘扬主旋律,发出正能量。在消极腐败斗争领域,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党的领导干部作为主政一方、掌管一域的带头人,必须以更强的思想自觉、更严的政治要求、更好的表率行动讲政治,切实把讲政治常态化具体化,落实到党性锻炼和党建全过程。总之,领导干部要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三、领导干部讲政治,更是需要加强政治历练的 

    领导干部讲政治,光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是不行的,还要加强历练,躬身实践,练就与其自身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领导干部的能力结构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管总的,管根本的能力。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终身课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长期的读书学习和政治历练中不断提高。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政治历练的大熔炉。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在熔炉中锤炼党性,在熔炉中提升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全面、严肃地落实到领导干部党性锤炼中,从每一次交党费、从每一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每一次聆听廉政党课和开展党性教育、每一次民主生活会等小事严起,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厚植先进和谐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防止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和庸俗化,不断锤炼自身党性,千磨万击还坚韧,千锤百炼方成钢。 

    党校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主渠道。党校学习是干部能力成长之梯。党校要引导学员围绕党的重要文献和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汲取这一最新成果的丰富新鲜的政治营养,深学笃行,切实把握政治方向这条生命线,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立起纪律规矩这根顶梁柱,真正锻造政治品格、滋养政治文化,提升政治修为。 

    党校要成为领导干部弘扬正气的主阵地。讲政治就要讲正气。党校作为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也是领导干部讲政治、讲正气的主阵地。党校教师作为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更应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教育学员、熏陶学员、影响学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让学员在党校养成的善于讲政治、敢于讲正气的良好习惯传导到所在单位、所在领域、所在系统,形成讲政治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