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求是》刊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威力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科研科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指导。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目标和始终追求,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中国自信和高度的理论自觉,为我们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和开放性。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开放的、发展的,必将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深化其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理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凝聚起伟大而磅礴的力量。
  一、初心与使命,激励前进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进行战略谋划,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谋篇布局,精准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的许多重大思想理论和发展实践问题,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论担当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目标和始终追求,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和根本旨归,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顺应人民热切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条十分清晰的主线,也是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维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蕴含着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面对世界发展的潮流,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强烈追求。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本质要求,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新时代特征,形成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创新理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攻坚克难、持续奋斗,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自信与清醒,确保发展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中国自信和高度的理论自觉,为我们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当今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自信也能够自信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充满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他还多次强调,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充满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有了这样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格局,才有了这样的理论成熟和战略定力,用这一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够以自信的气度、从容的姿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步伐坚定向着宏伟的目标迈进。
  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中央党校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用“三个一以贯之”,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一以贯之”,既体现出我们党强烈的自信,也体现出我们党高度的清醒和自觉。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并没有被成绩所陶醉,仍然保持了清醒的战略思考,充分认识到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经济建设这个工作中心没有变,我们要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创新与开放,推动发展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和开放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剧烈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迅速发展的各项事业向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分析和回答时代课题的基础上形成的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倾听时代声音,积极解决时代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思想境界。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尊重实践,深入生活,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进程,及时把握实践新变化,准确反映新时代的特点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正确揭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客观依据和重要意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原创性理论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这一思想是新时代的指导思想,不是对老祖宗的简单重复,而是立足新时代,着眼新问题,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是指导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鲜活理论,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开放的、发展的,必将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深化其内涵。世界和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党建杂志社总编辑)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18-04/15/c_1122670078.htm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