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以担当精神做党的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市情研究室

□卢亮亮 

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对于干部队伍建设增加了很多新内容,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是明确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把关心关爱担当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从而凝聚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因此,可以明确,有没有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干部合格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首先,要勇于担当。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时代,而需要克服的阻力和解决的矛盾一点没减少,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因此,新时代呼唤着新担当和新作为。在其位,谋其政,高标准履职尽责,这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的基本要求。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急难险重任务、各种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要能够立场坚定,顶得上去,敢抓敢管。当前,面对腐败存量减少、增量可控,反腐制度机制建立起来,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现状,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现存的腐败绝对数量还很大,不断变异的新腐败形式仍然具有较大的威胁性。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对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来讲,仍然任重而道远,只有敢于碰难题、啃硬骨头,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现实要求。 

其次,要能够担当。“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共产党的党员干部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还要有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发展的专业化知识,努力做到又红又专,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觉悟和先进性。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培育大局视野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在改革实践、党性锻炼、理论学习中获取。一方面,要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提升本领,路是怎么走出来的,干部是怎么锻造出来的,靠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历程,回顾和展望,仍然需要走好改革开放之路。另一方面,不骄傲、不自满、不消沉、不动摇,在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中锤炼党性,永葆政治本色。同时,自觉抓好学习,培养良好的学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不懈搞好理论武装,这是一个政党成熟稳定的重要标志。 

第三,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来源于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只有自己行得正,才能站得稳,才有底气去正人。如果自身不干净,那么做起事来就会畏首畏尾,不敢较真碰硬,共产党人的本色都丢了,哪里还有什么担当精神。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讲过这样的话,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老百姓说没白给我公粮吃。这就是标杆,这就是旗帜。一个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人民公仆,不搞特权,别人才能信服你,人民群众会在你的身后说“这就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