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市情研究室

□韦夏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现实发展,更是子孙后代的生存之基。早在2017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事关柳州长远发展大局,决定柳州未来战略地位,因此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实施工业绿色发展行动,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全面提升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绿色家园。 

坚持绿色发展,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使绿色成为发展的主色调,把绿色文化融入贯穿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全过程,推进城市结构和城市空间布局绿色化,始终走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并举、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城乡建设与生态保护并抓的路子,推动绿色价值观、发展观深入人心。通过政府及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国情教育和绿色价值观教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知识普及,引导群众自觉转变观念,形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意识,使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样柳州的天才会更蓝、地才会更绿、水才会更清。 

坚持绿色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模式。一是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柳州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就要坚持对传统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降耗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废旧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综合利用水平,鼓励企业探索开展绿色设计,积极开发绿色产品,加快建设绿色工厂。二是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以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重点,持续滚动推进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建设柳州智能制造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推进“柳州制造”绿色转型。围绕柳州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大型工业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等为重点,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促进再制造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提高“柳州制造”绿色化程度。 

坚持绿色发展,要建立绿色发展新机制。一是要建立完善绿色转型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柳州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发展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倒逼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生态自觉。二是严格遵守能耗排放限额和标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凡排放不达标、环评未通过、影响和破坏生态的项目一律不予通过,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工作的动态指导和监督,建立企业排污数据实时监测系统,在重点企业门口和城区中心设置大型电子显示屏,“现场直播”监控企业的环境监测实时数据。全面落实企业节能目标责任制、超能耗企业挂牌督办等各项节能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确保国家工业节能降耗减排专项工作和主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重点落到实处。三是严厉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通过实施工业企业污染专项调查,查处各项环境违法行为,督促违法企业、个人积极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企业、个人,配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行政手段,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提高违法成本,促使企业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以震慑环境违法企业。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牢记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增强绿色发展活力,壮大绿色发展实力,打造山清水秀的万亿工业强市!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