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为破解全球“四大赤字”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机关党委

 

来源:学习时报 马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球发展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破解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当人类再次来到十字路口,是合作还是对立,是开放还是封闭,正面临历史性抉择的考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格局的演变发展有着深邃洞察与长远思考。早在20175月,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就提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一重大判断。这次又将信任赤字增加其中,充分说明信任已经成为影响国际关系的症结所在。信任是友谊的重要空气,这种空气减少多少,友谊也会相应消失多少。无论是不断升级的全球经贸摩擦,还是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究其根源都在于信任缺失。 

四大赤字从根本上找出了世界乱象的病根。所谓治理赤字是指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不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所谓信任赤字是指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所谓和平赤字是指人类今天所处的安全环境仍然堪忧,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仍然猖獗,不少国家民众特别是儿童饱受战火摧残;所谓发展赤字是指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唯一方案,是维护良好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选择。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为维护多边主义不断注入正能量,才能终不负天下人所愿。 

为了推动各国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中国不断为创新全球发展合作提供中国思路,不断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方案,一以贯之展示了求同存异的中国智慧、商量着办的中国方式。中国将致力于深化伙伴合作,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捍卫多边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做国际社会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找一条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之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