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那些年,我们这样为党庆生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科研科

我们党历来重视总结党的历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以及光荣传统鼓舞斗志、启迪智慧、明示未来。

每逢7月1日,我们庆祝党的生日,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生日”缘何是“七一”

1921年7月,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新华社发  郭长耀/摄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作者/何红舟  黄发祥

1938年,延安,我们党准备举行庆祝建党17周年的活动。当时,在延安参加过党的一大的只有毛泽东同志和董必武同志两人,他们回忆党的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由于缺乏档案材料,一时又无法查证,于是就商量将7月1日作为庆祝党的生日的日子。

1938年5月26日到6月3日期间,毛泽东同志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演讲,讲道:“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为庆祝党诞生的日子。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内撰写《论持久战》。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七一”作为庆祝建党的日子,最早见于党的文件是1941年6月发布的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其中明确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这是以中共中央指示的方式明确规定7月1日为庆祝建党的日子。

在“七一”这天庆祝党的生日,作为党的传统延续了下来。20世纪70年代,经过学者的考证和研究,认为党的一大准确的召开时间为7月23日。而“七一”作为庆祝党的生日的日子,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光辉节日,成为中国节日文化的一部分。

革命年代的庆祝

193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

当年6月23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决定》。接着共产国际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季米特洛夫撰写了《中国共产党15周年纪念》一文,写道:“中国共产党在15年以来,经过中国革命的锻炼,已经发展成为强大的革命政党,已经成为共产国际最好的分部之一”。

当年8月23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起草了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贺电,写道,“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一个强大的布尔什维主义的政党,它在国内战争中经受了考验,创立了苏维埃地区和革命武装力量——红军,红军表现出了令人赞叹的英雄主义”。《共产国际》杂志还刊登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系列文章。其中,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同志发表了文章《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具体情况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5年来的历史发展。

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的活动分子大会,周恩来同志作了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回顾了党自建立以来经历的曲折发展历程,发出自觉地担负起领导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任务的号召。可以说,这次大会开创了在党的生日开展党的活动、进行党员教育的先河

193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延安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庆祝活动,并结合“七七”纪念将7月1日至7日作为纪念周,活动分解至各单位负责组织,陕甘宁边区各界各团体纷纷致信中共中央对建党17周年表示祝贺。

据中央档案馆原第一副馆长裴桐同志回忆:“我随全校师生到了桥儿沟中央党校参加纪念党的诞生17周年的纪念大会。这次大会是中共中央召集的,毛泽东同志也到了”。“纪念大会是下午开的。晚上还有娱乐节目,大部分是中央党校的同学表演的。从这次纪念会后,就把七月一日作为党的生日”。

1939年、1940年“七一”前后,中央和部分地方报刊纷纷发表庆祝党的生日的文章、社论或消息。

1941年6月,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发布,提出“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

自此,全党范围的建党庆祝活动拉开帷幕。从1941年至1949年,每逢“七一”,中央或地方都有相关的庆祝活动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庆祝活动日渐规范。其中,庆祝大会是民主革命时期建党庆祝运用最为广泛的形式

比如,1943年7月1日,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干部大会,毛泽东同志做了《英勇斗争的二十二年》的报告,指出“世界将很快成为光明的世界,中国将很快成为光明的中国”。

1949年7月1日,在北平先农坛运动场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大会,北平的党政军民机关、工厂学校的党员团员干部和各界群众3万多人参加大会,毛泽东同志来到大会现场并带领大家高呼口号。此外,文本庆祝,包括出版特刊、特辑,报刊发表文章和社论等;基层组织、单位致电祝贺;开展文娱活动、生产竞赛活动等庆祝方式丰富多彩。

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人民图片  孙同超/摄

新中国的庆祝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庆祝党的生日的重大活动基本都在7月1日举行。按照传统,“逢五逢十”的重大节点还会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召开庆祝大会,党的主要领导人出席并发表讲话,是新中国成立后庆祝建党规格最高的形式。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隆重举行。“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小时20分钟里,现场响起34次热烈掌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回顾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阐明我们党的原则立场、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鲜明宣示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通过艺术形式进行庆祝,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庆祝建党的常用形式。1955年7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在中山公园举行了游园晚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同志参加了游园活动。2016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3000多人观看音乐会,共同欢度这个光辉的节日。

将表彰与庆祝结合起来,是改革开放以来庆祝建党的重要特点。2015年6月30日,经中共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表彰了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6年7月1日,中共中央表彰了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合庆祝建党进行表彰,升华了庆祝的意义。

将集体学习与庆祝结合起来,也是近年庆祝建党的特点之一。2014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2016年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安排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行庆祝活动,将回顾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再有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最大的热情,以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迎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来源:学而时习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