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基层党校教师应具备的四个素质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柳一珍

高质量的党校教育呼唤高素质的党校教师,振兴党校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不一般”的学校、“不一般”的学生呼唤“不一般”的教师,党校教师的高素质体现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等方面,对于基层党校教师而言,不仅如此,还体现在实践历练、能力提升诸多方面。

良好的政治素质

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作为基层党校教师,一方面要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另一方面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一些教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大局了解不深不透,以其昏昏,怎能使人昭昭?党校教师要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具有坚强的党性。党校是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教师自身一定要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善于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蚀。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理论联系实际,以身作则,以自身坚强的党性,成为学员学习的榜样。
  高度的敬业精神。党校教师应甘于清贫、甘于奉献、甘为人梯。还要特别耐得住寂寞,面对物欲横流、各种诱惑,能保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放一张平静的书桌,留一颗玉洁冰心,老老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当教师。

过硬的业务素质

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厚的理论功底是党校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问题、基本原理要做到学深悟透、了然在胸,任何时候都能把这些基本问题、基本原理熟练地融入所授课程当中,并且运用自如。努力把上述基本原理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方法,做到深入浅出、学以致用。
  丰富的知识储备。市、县级党校培训基层领导干部的目的,就是通过培训,拓展干部的知识面,拓宽干部的视野,这就要求基层党校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因此,广大党校教师不但要努力学好本专业的知识,而且应该学好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广泛涉猎,努力成为一个知识面广、有丰富学养的人。作为市、县级党校教师,还要特别重视对市情、县情的了解,对本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使每一堂课都能从理论回到实践,都能使学员得到工作上的启发与思考。
  良好的思维习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并不难,难就难在“解惑”上。要“解惑”,为师者不但要“博学”,还要“多思”。基层领导干部工作在第一线,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带到党校的课堂上来,需要党校教师替他们“解惑”。因此,党校教师一定要有“解惑”的本领。而学会“解惑”,就必须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用辩证思维、多向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等方式,对一些问题进行多角度解析,给学员以多维启迪。
  较高的讲课艺术。来自基层的学员,往往对那种学究式的、毫无生气的讲课不感兴趣。所以,要不断研究和改进讲课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讲课艺术。把握好上课的节奏和教态,做到课程逻辑清晰、语言精练准确、节奏张弛有度、教态谦和大方、精神饱满充盈。同时,密切注意学员的反应,加强与学员的沟通和交流。总之,对于教师而言,“讲”非常重要,是一门高超的艺术,绝非一日之功,它是一个教师综合素质的体现。作为基层党校教师,更要不断揣摩、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力求把每一堂课上成“精品课”。

高尚的师德师风

“师者,人之模范也”“德高为范,学高为师”,要在人的心目中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时时处处保持为人师表的道德风范。对领导干部而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党校教师而言,同样如此。正人先正己,党校教师正直无私、公道正派、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会深深影响和教化学员,通过自己的风范赢得学员的尊敬和爱戴。
  高雅的仪态。高雅的仪态是一个人良好内在品质的外在表现,党校教师的仪态本身也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对学员有吸引、感染、熏陶和示范作用。因此,作为党校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仪表形象。一方面,要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精神境界和精神气质,努力锻造自己“内在的美”;另一方面,要注意自身的衣着打扮,做到清新雅致、合时入格、整洁得体,塑造自己“外在的美”。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展现当代党校教师优雅端庄的仪表形象,起到以身立仪的作用。

丰富的实践经验

市、县级党校学员大都来自基层一线,都是有实践、有经验的基层领导,给他们上课,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是难以服众的,有没有实践经验,讲出课来味道就不同。只有具备实践经验,才能贴近学员的心,才能令人有信服感;只有具备实践经验,所讲的理论才能更贴近实际,才能用于指导实践。基层党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很多是学校毕业后直接选调进校的,缺乏实践经验。如何丰富党校教师的实践经验,应成为基层党校始终不断重视的问题。
  可通过组织安排和个人自身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首先,下派基层挂职锻炼,特别是给年轻教师补上实践这一课。其次,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党校教师最有效地弥补实践经验不足的办法,要深入热火朝天的生产、生活第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时时刻刻做一个有心人,对社会生活、社会问题进行深入观察和思考。“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只有努力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讲起课来才能有血有肉、接地气、吸引受众。

(作者系浙江省丽水市委党校副校长)

来源:学习时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微信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