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创新平台载体 突出党校特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在实处、干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1-06-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柳州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遵循,切实履行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职能,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工作实践中,创新平台载体,突出岗位特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在实处、干出实效,为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出贡献。

一、学党史,争当学习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党校教师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争当先锋、争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领导带头深入学。校领导班子通过校委会、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学习安排等,并给所属支部的党员、县级党校党建联系点的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推动全市党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干部系统学。“线上”踊跃参加党史知识大家答、十场名家云直播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中共党史”网络培训班;“线下”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系列活动,读原著、悟原理、谈体会,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等红色主题报告会,观看《悬崖之上》等红色电影,“打卡”柳城武工队活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红色歌曲合唱展演、红色主题书画比赛,开展全市党校系统教职工和学员党史知识测试,使党员干部全方位沉浸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组织党员干部“打卡”《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

党员干部参加红色歌曲合唱展演

带动群众一起学。利用“四联双报到”等平台,组织骨干教师到社区为党员和群众免费讲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激励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组织教师到社区为党员和群众免费讲党史故事

二、悟思想,担纲思想引领的主力军

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柳州市委党校及时跟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教学研究、宣传阐释工作,为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正确引领和学理支撑。

加强教学研究工作,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方面学习内容,组织教师集体攻关,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搭建教学框架、完善教学布局、提升备课质量,研究丰富升华了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了“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百年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百年实践创新、历史经验”“百年历史重大事件和重大人物”四个教学模块,开发了《初心坚守、使命担当——建党、建国历史回望》等29门专题课,在各类班次中已授课近200课时,引导学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制作了《忆烽烟岁月 感初心勿忘》党史微课视频,并被广西干部网络学院收录作为干部网络学习的内容。

组织教师召开教学研讨会

加强宣传阐释工作,发挥舆论引领作用。组织教师结合教研领域,深入研究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宝贵经验、思想理论成果,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设置了18个课题,其中《继承发扬党建优良传统,推进柳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获得2020—2021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课题的研究立项;积极撰写学术论文,报送了20篇论文参加各级各类理论征文,其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背景、演进与经验》等论文获自治区党校及百色干部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一、二等奖;策划专题,组织教师撰写理论宣传文章,在《广西日报》《柳州日报》上共刊发9篇,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念,切实履行党校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亮出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筑牢舆论引领阵地。

三、办实事,坚守党员干部培训的主阵地

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承担了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柳州市委党校践行初心使命,发挥政治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为广大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强化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务实举措。

提供“套餐式”培训。在主体班设置“必选套餐”,即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引导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为提升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创新教学形式,推出“自选套餐”,根据培训对象、时长,有针对性的安排,“党史+情景模拟”,组织学员讲演、重现英雄模范的故事,铭记红色历史,传承忠诚基因;“党史+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灌阳县新圩阻击战旧址等开展现场教学,继承光荣传统,坚定初心使命;“党史+案例教学”,讲授《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实践与启示》等专题课,启发学员结合实际,为推动柳州市产业发展集思广益;“党史+行动学习”,组织学员就柳州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等问题进行行动学习研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发展动力;“党史+学员论坛”,组织学员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等为主题交流体会,激励担当作为。目前已在13期主体班、47期计划外培训班、3期自主办班中完成相关教学活动,培训党员干部7000多人次。

组织学员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开展“菜单式”宣讲。精选22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向全市各单位发函,各单位根据培训需求进行“点单”。组织教师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送进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目前开展宣讲70多场,受众近1万人次。

组织教师送教到基层

举办“专题化”师资培训。举办了柳州市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培训班,推动市、县(区)、乡级党校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史的教学、研究、宣传能力,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的“大党校”格局,使党校系统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举办柳州市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培训班

四、开新局,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柳州市委党校切实做到学史力行,通过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水平,提升育先机、开新局的能力,推动党校工作迈上新台阶,推进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柳州市委党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教师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柳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走访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和各县区、并研究分析相关文件、报告,制定选题指南;定期组织教研人员开展集体市情大调研,提炼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分析区域有利条件、探讨解决途径,形成决策咨政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目前已完成报告7篇,其中5篇获市领导批示或上级部门采用。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一线项目建设。将基层实践锻炼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方式,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学员深入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等一线开展为期三周的实践锻炼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学员的学科专长、岗位特点,集思广益,为基层单位、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短期内能解决的,立即沟通协调或运用技术手段着手解决,大力推进工作进度;对于中长期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拓宽发展思路。切实将学习与实践锻炼融入到市委市政府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以及加快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等重要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将学习、实践的成果转变为推动改革创新、工业振兴、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袁梧倚)

组织学员深入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等一线开展实践锻炼与调查研究

组织学员深入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等一线开展实践锻炼与调查研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