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倾囊相授传秘诀 笔耕不辍历春秋

——中央党校邱耕田教授谈如何做好党校教学科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09 来源:科研科     作者:朱晔

117日,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耕田到我校传授教学、科研宝贵经验。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年轻教师“科研基础打不好,教学就会缺乏深度”,引发了我校教学科研部门工作人员的深入思考。校委委员周梅芳主持了座谈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171107164930.jpg

一、 好的教学必须以好的科研为基础

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邱耕田教授在新形势下再次强调了这一工作定位。他说,“只要把科研做好,直接对教学有促进作用”,即使在课堂上有再多的花架子,也比不上踏踏实实潜心做好科研来得强。可以说,科研有没有下功夫,课堂上一听就能知道,“科研确实很辛苦,不辛苦也没办法”。

二、 找准一个方向并坚持不懈地耕耘

曾在广西大学奋斗了14个年头的邱耕田教授,在柳州市委党校说起自己当年的亲身经历也是倍感亲切。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做科研的“秘诀”——选准一个适合自己的、稳定的研究方向,长时间、持续性的研究,耕耘几年甚至是几十年。

这个长期坚持的研究方向应该是中观层面(二级学科)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所选定的方向进行研究,每个角度都出课题、出文章、出书,这些成果将是创造性和继承性的紧密结合。长年累月下来,一定会成为某一研究领域的专家乃至领军人物。

三、 好文章不是写出来而是改出来的

关于写文章,邱耕田教授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写(文章)、发(表)、转(载),是学者和社会交往的方式,是在与学界建立一种关系和联系。

不同于一般的常见方法,他建议拿到选题后,不要急于收集二手文献资料,应该先冥思苦想一段时间,把自己的碎片想法逐一罗列下来;进而搜集历届党的领导人的有关论述,进行对照解读,提炼出主要观点;最后对观点作分类,结合最初的碎片想法,从而整理出文章的主要脉络。这样一来,整个文章就初见雏形了。

在此基础上,需要对文章进行反复的雕琢打磨,“ 好文章不是写出来,而是改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171107164934.jpg

四、 投稿要讲究区分层次和注重细节

酒香不怕巷子深,有时候也不尽然。有了好文章,投稿却是容易忽略的环节,这项看似简单而平常的工作,在邱耕田教授看来,却有着大学问。

首先,必须对拟投刊物进行分级分类,对高、中、低层次的不同刊物梯度投稿;其次,必须研究刊物的常用格式,按照目标刊物的细节要求,有针对性地对文章进行编排,提高文章的被采用率。

五、 干科研是没有休息不分节假日的

在座的教学科研人员对邱耕田教授的传经送宝听得甘之如饴,并与其进行了热烈交流。当被问到“有没有经历过少年穷”和“如何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生活琐事之间的关系”的时候,邱耕田教授轻描淡写地说,这些都是“小事”,“干科研是没有休息,不分节假日的”,充分说明了他对学术的毕生追求。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润物无声的行动最好地诠释了一个教学科研人的“敬业”。(文/图:科研科 朱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