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速递

借力行动学习,“五步教学法”打造实效课堂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柳南分校

如何破解城区党校专职师资不足、场地不足、课程针对性不强的“三难”问题?2018年以来,柳南区委党校借力行动学习,破解城区党校“三难”问题,探索“五步教学法”灵活设置课程,教中学,学中干,培训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近期,柳南区委党校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如何上党课”培训班,课程结束后,来自区机关、企业、学校、村社区的40名党组织书记们仍意犹未尽地在各自小组群里交流学习心得,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培训形式新、内容翔实,而是收获了“真的学懂了如何上党课,真的上了一堂党课,真的掌握了上好党课的方法”的预期效果。 

“党组织书记如何上党课”要解决的问题是上党课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问题,柳南区委党校打破“满堂灌”的传统课程设置形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城区兼职教师队伍属“实践型土砖家”的特点,引入行动学习理念,设计了“行动学习+”实践课,组建了包含客座教师、促进教师、助教的备课团队,主攻针对性、有效性,通过开展团队备课、团队授课、集体研讨、实战演练、学以致用的“五步教学法”,经过三个阶段完成培训。 

即第一阶段:知党课,开展团队授课、集体研讨。围绕“党课上什么、怎么上”,集体课上,由客座教师抛出问题,促进教师、助教带领小组学员运用头脑风暴法等工具研讨,并进行小组成果展示,形成了近百项党课内容,六大类的授课方式。客座教师对党课内容、形式进行思维导图式的归类点评,再进行现场微党课设计讲解及授课示范,让学员们进一步加深党课内容、授课形式的认知; 

第二阶段:备党课,实战演练。由小组学员在促进教师、助教带领下自行组织集体备课,完成小组一节微党课作业和个人一堂微党课的作业,每个小组在为期二周的备党课阶段进行了不下三次的集体研讨、演练,顺利完成小组作业和个人作业; 

第三阶段:上党课,学以致用。回到课堂,由每个小组选派代表各展示一堂不同风格的微党课,分为讲述式、情景式、导读式、现场教学式,并进行现场小组互评,教师总评,同时每个小组学员抽签决定两名代表展示个人党课。最后,每个小组总结一种形式的党课适用模板,形成物化成果,推广到柳南区各基层党组织。 

“五步教学法”借力行动学习,以循序渐进参与性学习的方式,以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优化课程设计,通过教师团队的促进作用,有效地激发了学员的潜能,使学员们收获了课程的内容,又学以致用实践了“上党课”,提升了课程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五步教学法”目前已运用了两期培训班,收到主办单位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柳南区委党校 杨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