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速递

柳南区党校以“五个维度”构建“本土化”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柳南分校

柳南区委党校充分发挥行动学习法在干部教学中的优势,通过“五维度”整合,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形成了具有柳南本土特色的党校教学模式,为柳南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立足行动学习的深度,充分挖掘选育优质师资队伍 

基于多年来行动学习打下的基础,不断完善内训师制度,在全区干部中选拔出一批素质高、品德好、党性强的干部,通过“选、育、用、领”四个环节,率先在广西打造出一支有理论基础、有工作经验、有教学方法的本土老师队伍,并聘为“柳南区委党校客座老师”。这支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讲、讲之能用”,多次受邀给柳南区内外及各市县宣讲行动学习及其他课程。一是夯实基础“选”。从基层、机关层层推荐选拔热爱干教工作、业务精湛的骨干作为客座老师重点培养。二是突出重点“育”。依据客座老师自身能力素质发展需求,邀请专业培训机构进行专业化培训,通过学理论工具、现场试讲、老师点评的模式,让他们从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经验。三是抓住关键“用”。分类建立课程体系,将客座老师根据课程内容进行分组,集体备课,将工作经验转化成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课程模板,使培训效果真正落到实处。四是发挥示范“领”,发挥客座老师的示范效应,干部通过担任客座老师,在理论水平、业务技能、沟通能力等方面都得到较好的锻炼提高,更具竞争力,更易脱颖而出,在干部队伍中起到带头引领作用,争当客座老师成为一种激励导向。 

二、立足全员覆盖的广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培训格局 

一是走出去重点培训。开设客座老师培训班,邀请专业培训机构,从成人教学的理念、教学方式等多方面进行详细系统的授课知识培训,同时,还组织老师到三江县、鹿寨县、鱼峰区等现场教学点学习,提升大家的教学水平。二是请进来专题培训。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作为基层教育阵地堡垒作用,开展集中培训,一方面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另一方面安排本土老师开展授课。同时,针对部分党组织党员少、党日活动单一的问题,区委党校还开展“拼团党课”,通过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授课、到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增强党日活动的实效性。2018年区委党校举办主体班次共计20次,培训学员达2300多人次。三是沉下去分层培训。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以《柳南区区情》、《党建思维》、《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组织区委党校客座老师走进村、社区、企业,为辖区群众送培训、送知识。仅2018年,全区开展现场教学和送课下基层共计83班次,培训学员达6000多人次。 

三、立足区情发展的精度,落实“三单”工作法实现精准培训 

按照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结合师资特长及实际工作需求,采用按需授课的方式,用“三单”选课法制定课程内容。一是根据城区发展列单。结合柳南区区位特点、历史沿革、发展战略、产业特色、中心工作等区域情况,将理论知识尤其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区情相融合,设置出区情类课程,引导学员在深入了解区情的基础上,用理论联系城区发展,用理论指导本职工作。二是根据师资特长列单。充分利用本土师资懂政策、熟基层、知区情、有经验的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集体研讨学习,按照“概念——方法——模板”的思路,运用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矩阵分析、鱼骨图、二八法则等,总结出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课程模板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流程,提升学员的工作能力。三是根据工作需求列单。一方面通过微信群、QQ群等将全区性的培训课程、现场参观点列单提供给各单位,让各单位根据工作和学员需求报名。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梳理出各单位对培训内容、师资的需求,采取定老师、定课程的“学员定制”式培训。 

四、立足培训模式的活度,灵活运用“五步教学法”提升课程的吸引力 

创新教学培训模式,增加课程设置灵活度,运用“五步教学法”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提升课程吸引力。一是团队备课。根据单位和学员的定制需求,组织客座老师、助教组成备课团队,集思广益、集体研讨设计课程。二是团队授课。通过“1+1+1”授课法,即由一名老师加一名助教指导一个小组的团队教学法,让每一位学员在小组内都能得到老师的精准指导,提升培训效果。三是集体研讨。突出团队学习的特点和优势,小组通过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思维导图等方法,集思广益,学员之间相互“搭便车”碰撞思想,共同研讨出成果。四是实战演练。各小组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集体讨论等形式,将本组研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组与组之间通过互评、互助、互学,进一步增强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运用。五是学以致用。理论知识、工具方法和基层实践深度融合,以“我在工作中如何运用”为学习目标,总结出学员“听得清、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了”的课程模板和工作流程,以便指导工作实践。如区委组织部指导社区党组织运用行动学习理念,通过实地参观、工具方法学习、团队研讨等方式后,结合社区资源和居民需求,形成工作思路并付之于行动,打造了“幸福柳南、多彩绿洲”,“幸福柳南、优优红桥”、“幸福柳南、平安栗园”等有自身特色的柳南社区党建品牌,有效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提升。 

五、立足提升效果的满意度,实现干部培训的“三个转变” 

一是学员感受的转变:由填鸭式教学转变成海绵式学习。更贴近实际的教学内容和更加灵活的培训模式,让学员由传统教育模式下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学,转变成“海绵式”的主动知识吸收,实现了“要我学”的被动到“我要学”的主动转变。二是学员收获的转变:由理论型转变成实践型。“学员定制式”的按需培训增强了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跟着干部需求走、跟着工作需求走”,确保了培训立足实用、贴近实战、更富实效。这既提升了学员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吸收,更提升了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三是干部队伍的转变:由单一型干部转变成复合型干部。学教并重,以“人人都能上讲台”的要求,使干部由单一业务型转变为能干、能写、能讲的复合型干部。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学习热情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柳南区委党校 蔡玲)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