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速递

打造民族工作精品课程,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画卷

——我校邀请柳州市委党校专家指导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31

为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创新民族教育工作思路,25日上午,柳南区委党校邀请柳州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覃剑老师、统一战线理论教研室黄志华老师到柳南区调研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工作情况,指导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工作。柳南区委党校余莉红副校长,柳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危正夷,银山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主任谢荣发,鹅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石永柱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柳南区银山街道广电社区、鹅山街道车辆厂社区、永前西社区,通过听取社区书记、主任介绍,参观民族手工艺展馆、观看展板、宣传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民族工作概况及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等。

柳州市委党校覃剑老师、黄志华老师在柳南区银山街道广电社区考察调研

柳州市委党校覃剑老师、黄志华老师在鹅山街道车辆厂社区考察调研

参观后,调研组就如何提升柳南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影响力,打造柳南区委党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教学点,加强与柳州市委党校专家合作开发民族工作系列精品课程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覃剑老师、黄志华老师对柳南区当前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工作提出建议。覃剑老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在民族认同层面要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要尊重“多元”存在的客观事实,更要强调“一体”对于维护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所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教学点,不能仅仅停留在民族文化传承层面,更应提升到民族进步和发展层面,在民族工作教育课程中,应突出民族进步与发展的教育主题;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应运用讲故事、举案例、手工活动同参与等方式给予学员更多的感性认识后,再进行理性认识的提升。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总结了柳南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在民族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提炼了示范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教学亮点,找出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为柳南区委党校后续打造民族工作精品课程做好了实践准备。

(图/文:柳南区委党校 覃金婵)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