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聚焦

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助力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柳州市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理论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切实履行“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四大新使命,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为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作出积极贡献。

一、学习领会及时,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

柳州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方向,在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教职工中扎根于思想、体现于行动。

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刻理解、认真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与年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民族团结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谋划年度民族团结工作绩效指标,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内容、落实责任分工。

分级分类组织班子成员、教研人员参加全区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区统战信息员培训班、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等,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全区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

二、干部教育培训全面,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作为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柳州市委党校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贯穿于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将少数民族干部专题培训班列入市委干部教育调训计划,明确培训学制、培训对象,形成常态化培训机制。少数民族干部专题培训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从党性教育、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全方面实施教学,推动少数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将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等课程作为必修课,采取“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本校教师”的师资配置方式,邀请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以及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领导授课,实现主体班课程全覆盖。组织学员观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像紫荆花般灿烂》、进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闭卷考试,知晓率和通过率都达到100%,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在综合运用讲授式教学、行动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突出民族特色教学方式。一是将民族团结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革命历史的研究,注重对少数民族地区革命人物事迹的深入挖掘和宣传。二是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学习,邀请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主任杨宁等一批先进人物授课,使学员通过学习先进事迹,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授课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获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战奋进奖,获中宣部、民政部授予“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广西勤廉先进个人)杨宁介绍先进事迹

组织学员进行民族团结知识闭卷考试

三、研究宣传深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基础

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的作用,切实结合柳州民族地区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深化在民族团结工作方面的科研咨政、宣传阐释工作。

组织教研队伍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结合柳州市民族工作实践,开展课题和论文写作,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对侗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问题研究》等6项相关课题作为2021年度柳州党校系统研究课题立项。特别是市县党校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党校教师科研水平整体提升。

组织教研队伍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实践调研,为推动当地民族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发展、干部素质提升等献计献策,形成决策咨政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同时,充分利用《广西日报》《柳州日报》理论宣传专栏等平台,刊发理论文章,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引导各民族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指导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等少数民族乡镇建立规范化党校,探索出一条柳州市三级党校联动办学的特色之路。组织骨干教师团队,把党在民族团结方面的最新理论成果、路线方针政策等,送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镇、社区。特别是送到少数民族村屯,打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后一公里”,打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组织骨干教师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江川中学进行党史宣讲公益讲座

四、文化建设丰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柳州市委党校将“民族团结+”的理念融入校园文化景观建设中,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等功能,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营造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引导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打造民族团结“石榴园”,栽种石榴树,寓意我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为学员交流沟通、学习研讨等提供新场所,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营造浓厚氛围。

综合运用校网、公众号和宣传栏、LED电子屏、海报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柳州市委党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工作成效,构筑坚强的舆论引领阵地。(袁梧倚)

学员在石榴园交流沟通、学习研讨

  

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