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热点>>党史学习教育

《柳州日报》:加强“四史”教育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市情研究室

□魏雪静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要求加强“四史”教育,就是希望以史为鉴,通过深入学习“四史”增强历史认同,认清历史发展规律,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勇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使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增强历史认同,厚植文化自信的土壤。历史认同是文化认同、政治认同的基础,只有敬畏历史,才能对我国文化和制度怀有深厚的感情。一些人盲目崇拜西方社会制度、文化,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本国历史和文化不了解。加强“四史”教育,首先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的废墟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基本事实有科学认知,理顺“四史”的发展脉络,深刻理解、拥护已经被中国历史证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其次,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放到相应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进行合理评价,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能力去衡量和要求前人。只有建立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历史事实理性审视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只有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去正确认识党的历史,认识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对融合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革命文化、社会主义五百余年先进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持有正确积极的态度。

掌握历史规律,积蓄文化自信的力量。学习“四史”,就要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看清历史发展的规律,进而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新中国七十余年成长史、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五百余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实践史,这些经由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反复检验的历史发展规律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基石。“四史”中蕴含着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革命文化,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底蕴深厚、实践丰富的理念和价值体系已成为中国人独特的文化基因,夯实了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和魂,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骨气和傲气,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勇担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四史”学习和教育,不仅要认识到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曾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虽然是文化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智慧,大胆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用中国特色的语言逻辑去解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塑造我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东方文明大国形象,展示我国坚持和平发展、充满生机活力的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要以扎实、理性的文化自觉,客观认识当今人类文化发展的大势,做到方向清醒、文化自信,既不骄傲自大,蔑视其他民族的文化,也不妄自菲薄,“挟洋自重”,以时不我待的勇气、责无旁贷的担当,承担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