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科研科

核心要点:
  ■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政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就要有大的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所作的巨大贡献。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种全新参照,开始全面进入世界舞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中国为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而向世界提供的核心发展理念,体现着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具有强大的理论吸引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生命力。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成果,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所包含的关于世界治理命题的中国方案合时而生,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与传播增添了强大生命力,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从中国发展大视野看,拓展了中国道路
  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近代以来,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和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得中国频遭列强欺凌,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夕的100多年间,中国被迫同外国共签订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对危局,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废除了列强用枪炮强加给旧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和他们在旧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继而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果断抓住机遇,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新形势和新任务,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就要有大的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所作的巨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新时代号角。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体路径,展望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对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二、从人类发展大潮流看,传递了中国理念
  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宣告了冷战结束,资本主义世界一片欢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当时,一些西方学者和政要迫不及待地宣布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已经完结,欢呼历史已终结于资本主义制度。就在此时,邓小平同志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坚定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要惊惶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本质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基本矛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西方经济虚拟化背景下的一次集中爆发,导致西方世界整体进入了下行轨道,至今无法恢复元气。随着危机的持续深化与扩展,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霸权和制度吸引力显著降低,世界上的左翼力量和马克思主义思潮明显在复兴,世界各地再次出现了“马克思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益呈现出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向全世界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和国家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有力驳斥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种种污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强调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这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丢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而且始终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谴责穷兵黩武的霸权之道,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并带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严重冲击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长期占有主导地位的西方现代化模式,颠覆了那种惯以西方价值标准为圭臬来衡量其他国家的狭隘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种全新参照,开始全面进入世界舞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三、从世界格局大调整看,提供了中国方案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从现实维度看,我们也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贸易保护主义所共同构成的全球治理危机,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挑战。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不合理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洞察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趋势,顺应并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我们秉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发展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构建客观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现实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推动。
  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11月,第72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会议通过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其中,这是该理念首次被纳入联合国安全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为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而向世界提供的核心发展理念,体现着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具有强大的理论吸引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生命力,在全球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成为有关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国在宣示以更为广阔的胸襟和更为大胆的力度实行全方位开放的同时,也表明了要以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与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意愿,要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方案正在进入推动新的经济全球化的实践历程。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的普遍认可、积极响应,进一步凸显了全球治理视域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的一把钥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进入了新时代,一方面是从中国自身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另一方面也是从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而提出来的。我们要认清中国发展大势和世界发展大势,抓住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提供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新局面。
  用新时代界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我们在今后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理念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已难以为继,盛行一时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风光不再,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各种弊端积重难返。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但世界依然面临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自身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显著增强,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空前提高。时代催生思想,实践产生理论。当今中国的发展需要新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当今世界的发展更需要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处的历史方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今世界是一个需要新理论的世界,当今中国是一个能够产生新理论的国家。关于理论创新,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曾经说过一段非常重要的话,“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必然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成果,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所包含的关于世界治理命题的中国方案合时而生,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与传播增添了强大生命力,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作者: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传志 李照雨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17-12/31/c_1122175320.htm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