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陈刚局长到市委党校授课

发布日期:2021-05-18

429日下午,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陈刚局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一句话为起始,将第36期中青班同学们领入了《柳州“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思考与展望》专题课中

陈刚局长指出,数据是信息的表现形式和载体。以印度一个古老传说“舍罕王奖赏国际象棋的发明人——宰相:西萨··达依尔”,使我们感性认识到了数据体量之巨大。“大数据”这一全新概念的形成就是随着云计算采集的数据越来越多,存储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分析数据的能力越来越强,人们才开始思考海量数据中可能隐含着以往未被发掘出来的价值。

众所周知,信息化建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已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抓手。陈刚局长又以“杭州市城市大脑”为例,说明了城市大脑是城市数字化、智慧化过程的产物,是大数据技术的惠民应用,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这让同学们对柳州市大数据及信息化发展的未来留下美好憧憬。

陈刚局长还详细解读了国内外、广西以及柳州市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使同学们深刻认识: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抓住信息化带来的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这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并将柳州市定位于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的“中轴”之上,要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全区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紧接着,陈刚局长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总结了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的初步成效,包括:网络、云计算、数据、运营等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以及龙城市民云等运用的成效。并以优化提升智能创新发展基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和产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政府数字化转型治理能力跃升、数字社会智慧应用惠民便捷等五个方面对柳州“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展望,还进一步强调了数据治理的重要性。同时,也引出了柳州市政务信息化建设不平衡投入不足、数字经济驱动转型发展有待强化等问题供同学们思考。

这堂课,陈刚局长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引用了许多真实形象的案例,给同学们带来了信息化大餐、信息化套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同学们也一致认为: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代的一项新兴产物,需要一代代的人为之改善和努力,以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柳州市城市大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柳州、造福人民!

(第36期中青班 谢)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