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航天员的三次“天地通话”

发布日期:2021-06-24

电波飞架天地,梦想远航高飞。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航天事业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多次与正在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

我们梳理了总书记和航天员的三次“天地通话”,一起重温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殷切期望!

第一次“天地通话”

2013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3名航天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海胜、晓光、亚平,你们辛苦了。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关心着你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聂海胜:感谢习主席,感谢全国人民!

习近平:你们进入太空工作生活已经有13天了,我们大家都很牵挂。你们现在总的情况怎么样?身体状况如何?工作进展如何?

聂海胜:感谢习主席的关怀!我和晓光、亚平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贡献力量,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很好。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我要问一下,晓光、亚平,你们第一次进入太空,你们感到各方面适应吗?

张晓光:报告习主席,在太空13天生活中我们很快适应了失重环境,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

王亚平:我们的饮食很正常,每天能休息七八个小时。我还当了一次太空老师,给全国青少年演示了一些失重状态下的物理现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提高和学习。

习近平:看到你们各方面状态这么好,我们很放心。前几天,你们为全国中小学生举行的太空授课很有意义,据我了解有8万所学校600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授课活动,对培养他们崇尚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你们身上体现出了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意志品质,这种宝贵的意志品质对全国人民都是启示和鼓舞。希望你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大家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我在北京等候你们!

聂海胜: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习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第二次“天地通话”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习近平:海鹏同志、陈冬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景海鹏:谢谢总书记,谢谢全国人民!

习近平:你们已经在太空工作生活了半个多月,海鹏同志是第三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陈冬同志是第一次进入太空,全国人民都很关心你们。你们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进展得顺利吗?

景海鹏:感谢总书记关怀!我们的身体很好,各项工作进展得也很顺利。我们还能在太空同步收看新闻联播,图像很流畅、很清晰。看到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画面,我们感到很亲切、很振奋。中国载人航天进入了新的高度,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条件更加完善,我们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冬:报告总书记,我已经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饮食起居都很正常,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我一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好后续任务。

习近平: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景海鹏: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第三次“天地通话”

2021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习近平:海胜同志、伯明同志、洪波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聂海胜:谢谢总书记,谢谢全国人民!

习近平:你们是进驻天和核心舱的首批航天员,将在太空驻留3个月时间。你们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况,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你们现在身体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顺利吗?

聂海胜:感谢总书记关怀!我们身体状况很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是第三次执行任务,在天和核心舱工作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有了长期在轨运行的家。身处遥远的太空,我们为伟大的党和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刘伯明:报告总书记,我是第二次执行任务。能够参加这次任务,我深感使命重大、无上光荣。后续我们将执行两次出舱活动和操作机械臂等一系列技术验证试验,我们一定精心操作,确保各项试验圆满顺利。

汤洪波:报告总书记,我是第一次进入太空,已经适应了失重环境,饮食起居和工作都状态良好,还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我们的太空家园很温馨、很舒适。我们对完成好后续任务充满信心。

习近平:看到你们状态很好、工作顺利,大家都很高兴。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你们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希望你们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祝你们在太空工作生活顺利,我们在北京等候各位凯旋!

聂海胜: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各项任务。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来源:求是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