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宏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②

发布日期:2021-05-31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宏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②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考察调研时深情地对乡亲们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农,天下之大业也。”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到乡村振兴。他强调这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我们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行动指南。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一精神引领我们攻克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千秋功绩。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挑战、压力、风险、危机不会少,遇到的艰难险阻不会少,但只要我们继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上下同心,奋进实干,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办不成的大事。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勉励毛竹山村乡亲办好特色产业,点赞柳州螺蛳粉这个“小米粉大产业”,为我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殷殷嘱托千钧力,八桂纵笔绘新图。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广西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做足“特”字文章。全区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2020年底超过97%,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继续打好特色牌,进一步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现代特色农业格局,提升“广西好嘢”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同时将坚持科技兴农,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让科技赋能农产品,用科学知识托起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石。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不断升级的智能装备,推动乡村电商平台、信息产业、创意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崛起。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再到“人优我强”,不断夯实壮大产业根基,激活乡村“造血”功能,以产业兴带动百业旺,更好实现农民富裕、乡村振兴。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乡村振兴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就要聚焦“增进农民福祉”这个宗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就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升乡村“形、实、魂”,让亿万农民更有获得感。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法律和制度保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走在一条愈加开阔的大道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就要求我们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以优异的乡村振兴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当代广西新媒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