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③

发布日期:2021-05-31

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③


在广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乘船考察漓江阳朔段时反复叮嘱,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又再次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总书记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嘱托,是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期盼,指引着我们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广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强区建设最生动的注脚。“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桂林山水、有“海上森林”美誉的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水清岸绿的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我区在推进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中,始终坚持守护良好生态环境,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

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质上就是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广西考察时,这一理念再次被总书记提及,他强调,“谈生态,最根本的就是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要牢固树立这样的发展观、生态观,这不仅符合当今世界潮流,更源于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为构筑人类理想中的心灵家园和宜居环境提供了参照,也是对如何破解人类面临复杂环境问题的响亮回答。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好生态,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最近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广西把绿色发展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和展现八桂大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坚定走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好一系列举措,包括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筑牢祖国南疆和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构建美丽广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制度保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大健康、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和绿色产业,着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等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按照总书记“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的叮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保护好广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常流、空气常新。


来源:当代广西新媒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