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党建在线

心怀责任 勇于担当

——校机关党委书记冼庆荣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发布日期:2018-05-30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朱烨

5月25日上午,我校机关党委书记、副校长冼庆荣同志给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心怀责任 勇于担当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党课。 

党课一开始冼书记就抛出了一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致,那就是,假如海南岛没有解放,今天会是怎么样的局面?党员王才华同志很全面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果海南岛没有解放,我们从战略军事和经济布局上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将失去一个海上作战基地以及不少海洋资源假如没有收复海南,今天的局面是难以想象的 

既然海南的收复是如此重要,那海南当时是如何收复的?冼书记领着大家一起回顾海南战役的背景和经过。当时整个新中国刚刚成立。除西藏外,全国都已经解放。而台湾和海南岛还没有收复。收复海南岛面临了巨大的困难第一,渡海兵种单一我们的大部分是陆军,不熟悉水战,甚至害怕大海。第二,渡海船只严重匮乏,沿海大部分船只被国民党炸毁或者收起来。第三金门战役失利影响以及消极保命情绪严重。当时全国很多官兵已经退伍转业,大家都期盼了过安居乐业的日子,不愿意再去打仗。冼书记给我们透露了一个小故事,当时的参谋长为了不参加打仗,自己砸伤自己的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先楚,一代将,已经转业了,听说要攻打海南,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要求重返战场,并在战斗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海南战役终于赢了!海南岛收复了!看着课件里的一幅幅战争的图片,看着冼书记亲自去海南拍摄的纪念海南战役的遗址和纪念碑,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情势紧张和战火硝烟的无情压力。对于主动要求重返战场的韩先楚,为了国家利益,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崇高精神真正体现出一种心怀责任,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 

通过书记的讲述海南战役的背景和经过历历在目。比起那个时代的党员,现在的我们,真的幸福多了,我们再也不用抛头颅撒热血,我们应该珍惜先烈用鲜血给我们铺好的阳光大道,我们更应该发挥先烈的敢于担当的精神,将共产党的精神传承下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文/朱烨 图/李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