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党员学习

增强防灾避险意识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22

眼下正值汛期,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天气都有可能集中出现,极端天气又会引发内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因此,增强个人防灾避险意识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尤为重要。那么,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有哪些内容呢?一起来学习。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我们,首先要远离城市下水井盖,更不要踏水前行,还要远离树木等。

柳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 金琪:在城市积水的过程当中,雨水井盖是跟江河是相通的,如果这期间下水井盖被顶起来,或者丢失,那有可能的话人就会从下水井盖掉下去,冲到江里面,这样造成生命的危险,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踏水前行。不可以预见水里面,会有哪些电的东西,造成触电的风险,同时也要远离树木,特别是老的树木,因为积水把树根泡软以后,树也可能有砸伤的风险。

其次,汛期期间,应尽量避免江面垂钓、游泳。

柳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 金琪:一个是汛期降水浑浊,水中混杂着树根、浮渣等杂物,容易冲翻橡皮艇,同时把钓线缠住;二是在汛期水位上涨,水流流态改变,局部会形成漩涡还有乱流对生命造成危险;第三个是汛期水中也夹杂着很多的微生物,容易引发皮肤疾病,如果遇到皮肤伤口,也更容易造成血液类的疾病。

同时,还要尽量远离山区地带和堤坝、滚水坝,以免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有人溺水不要盲目施救 可拨打水上搜救电话:12395

另外,如果遇到有人溺水,不要盲目施救,应尽快找到救生圈,抛放到溺水人员的周围。

柳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 金琪:这样给他提供浮力的机会,因为你如果不会游泳,盲目下水去营救会导致自身的危险,同时我们也与红十字会,还有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在夏季游泳的高峰期会在几个地方设置相应的巡逻点,还有救援队伍,所以大家也可以第一时间找这些队伍去求救,也希望大家保护好柳江沿岸投放的救生圈。

如果大家在驾驶橡皮艇、漂流过程中失控,千万不要慌张,可拨打水上搜救电话:12395。

柳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 金琪:水上搜救电话可以快速定位你的位置,我们会派出专业的船艇去把你救援,把你拉回到岸边,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夏季高峰时候如果大家带着家人去乘坐水上公交,去乘坐市区的旅游船舶,也希望大家遵守乘船须知,到船舶上面听从上面的工作人员对救生衣穿戴的要求,注意不要拥挤,不要随意乱跑,不要翻越护栏。

来源:新播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