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之窗>>清廉机关

2022年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0

2022年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222号)、《关于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妇字〔202211号),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印发〈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发〔20224号)要求,结合党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治理,培育清廉从政道德,引领广大家庭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家庭力量。

二、目标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施治,以“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为目标,通过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使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甲鱼、熏陶和感染,增强廉洁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维护家庭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主要内容

(一)以“学”弘廉,弘扬清廉文明家风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大力弘扬“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清廉文明家风。二是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推荐书籍的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廉政学习,提高廉政意识。三是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分享廉洁心得。

(二)以“宣”话廉,丰富清廉建设载体

一是积极开展“廉情寄语”家书征集活动等,让清廉家风培育成为常态,形成人人争创“清廉家庭”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在校园网建立清廉专栏,及时宣传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三是通利用宣传展板、LED显示屏、海报等载体,开展清廉家庭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三)以“思”践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二是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党校主体培训课程安排;三是每年至少开展1次廉政教育专题课。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弘扬优良家教家风。

(四)以“诺”崇廉,树立崇俭尚廉意识

一是组织中层领导干部签订《领导干部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书》二是每年集中填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是给每一位教职工发放一份“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呼吁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成员牢固树立崇俭尚廉意识,从自我做起,知纪守纪、传承美德的表率,从家庭做起,勤俭持家,以廉保家。

(五)以“访”固廉,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落实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多维度了解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家庭生活、邻里关系和社交关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节俭朴素,力戒奢靡,管好生活圈、交往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发现家风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以“”助廉,用好廉政教育资源

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参观我校廉政教育基地,以案为鉴以案说法,使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二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久远惠——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警示录》,警示教育广大教职工要廉洁奉公,同时约束好本家庭人员;三是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市直机关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党内法规及党史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党纪法规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校委会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校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支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汇聚起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

(二)强化联动协作。加强各科室、各支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互相配合,发挥整体效应。各科室、各支部要创新思路,分类施策,做做实,使清廉之风传遍千家万户。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支部要大力宣传典型事迹、优秀事例和创新举措,充分展示清廉家庭建设成果,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做常新、充满活力,形成“家家构筑廉洁墙、人人争做护廉员”的良好风尚。


附件: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路燕云

副组长:韦华 黄盛泽 周梅芳 杜峰 余

成 员:朱波荣 袁梧倚 韦国瑀 李智超

韦阿敏 张晓东 魏雪静甘灿业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为朱波荣(兼),承担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小组日常工作。该工作小组工作任务完成后自行撤销







机关党委

202298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