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中青年干部党性修养的三种境界

发布日期:2016-12-01

党性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什么是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员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作风纪律和知识技能等方面,按照党性原则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磨练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中青班的学员都是纳入组织培养视野的后备骨干力量,来自各个部门、各条战线,都具备了相当的文化知识、较强的业务能力以及一定的领导组织能力,但对于自己的党性修养水平如何,是及格、优秀或是满分,也许难以定论。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笔者认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践发展永于止境,解放思想永于止境,党性修养永于止境。作为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要有以下三种境界。 

一、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始终把自我教育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 

“望尽天涯路”出自宋代晏殊所做的词《蝶恋花》,之后被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引用作为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之一,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对此也做了阐述。新形势新任务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把自我教育、强化学习摆在党性教育的首要位置,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打牢政治理论,提升道德品质、知识技能素养。 

1.坚守一种信仰,坚持理想与现实统一。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后备干部,要始终坚守一种理想、一种信仰,那就是共产主义。强调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既不能“庸俗化”,也不能“神秘化”;而是要“具体化”,要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作为衡量的标准。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单位的决策部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矢志不移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2.强化理论修养,坚持深学与深悟统一。曾经几何时,有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停留在“只是大道理,与工作实际联系不大”的认识层面,但通过在党校主体班进行的党的理论、党性教育、执政能力的培训,中青班学员普遍感受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使我们领悟了党的根基所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使我们明白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我们找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法路径。所以,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悟、真用上下功夫,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历史起点和逻辑关系,搞清楚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可动摇。 

3.增长知识技能,坚持取长与补短统一。中青年干部所接受的专业教育、工作岗位各有不同,个人的兴趣爱好各有差异,也许是某领域的专家,但今后从事领导岗位的特点更需要我们是一个“多面手”,因此要广泛学习一切有益知识。要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既要加强对履行当前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又要广泛涉猎经济、文化、法律、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新经验,做到“专”与“博”相结合,求知与修身共进步,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个人素质全面提高。 

二、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始终把自我磨炼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 

“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宋代柳永的词《蝶恋花》,引用至此,强调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久久为功,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执着坚毅精神,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 

1.争当勤政廉政的表率。中青年干部都是各条战线的骨干,担负着谋求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使命。因此,在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时候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具体来说,就是要做执行政策的先行者,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干群关系的贴心人。清正廉洁,是为“官”之道的基本准则,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敬畏权力、善待权力,遵守党纪国法,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要始终坚守做人、做事底线,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 

2.争当严肃党内生活的表率。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习近平在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员干部要敢于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照、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造出差距、修身正己。一要定期开展党性分析。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三严三实”,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定期查找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自我分析、自我教育、自我总结。持之以恒,使党性分析成为中青年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力武器。二要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作为中青年干部,要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的对待两个生活会,批评自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批评他人要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使其触及思想和灵魂,即红红脸、出出汗,明确整改方向。 

3.争当作风优良的表率。作风关乎事业的成败。中青年干部要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使自身的工作作风与所承担的职责、与基层的希望、与上级的要求相适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应该戒除浮躁,脚踏实地,抱着学习的心态、归零的心态、积极的心态、付出的心态、谦虚的心态和感恩的心态来对待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更加自觉、更加扎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实地了解群众所困、所难、所怨,切实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要想做出成绩,要想推动事业发展,就必须实干。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抵制“四风”,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同时要乐于奉献,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树立榜样,争做典范。 

三、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升华,始终把自我完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选择 

“众里寻他千百度”出自宋代爱国志士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引用此句,是强调党性修养贵在修用结合、修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不断的修养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领悟“灯火阑珊处”的真谛,完成自我超越。 

1.要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毛泽东同志曾对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就在“河”的彼岸,现在迫切需要我们提高的,就是“造桥”、“驾船”的本领。中青年干部大多是单位部门的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当好参谋助手,又要做好决策实施,为此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的能力、求真务实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识人用人的能力。 

2.要不断提升改革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是衡量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准,中青年干部要打开工作局面、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必须具备强烈的探索创新意识,善于运用改革的方法助推工作的创新,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很重要的是要吃透“两头”,做好“结合”的文章。所谓“两头”,一头指“上头”,包括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大的宏观环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报告和讲话中的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学懂、学透;另一头指“下头”,包括本地区、本单位和基层的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呼声等。所谓“结合”,就是要把“上头”与“下头”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做得好,工作就有水平,就有新意。(28期中青班学员 莫彦华)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