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学习市纪委钟山书记党风廉政讲座有感

发布日期:2017-03-20 来源:学员工作科

3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钟山同志给柳州市第29期中青班学员讲党风廉政课,教育大家要认清形势、把握要求,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下面,我将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共享。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承担着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提供资源保障的光荣职责,必须做到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我们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民服务、为我市“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服务的,不是用来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把住底线、守住红线,养成敬畏之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牢防范的篱笆,我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品行、有道德;讲奉献、有作为”的好干部。 

十八大以来,我党保持高压的反腐态势,“老虎”、“苍蝇”纷纷落马,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规矩意识树立、崇廉尚俭风气形成,向上向善成为主流。巡视巡查利剑高悬,聚焦问题、发现线索、形成震慑,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中央修订了50多部党内法规,如《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真正做到了纪法分明、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防线,从思想根源上扎好廉洁自律的藩篱,构筑不想腐的堤坝。通过以上措施,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但我们还应当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腐败问题存量较大,增量还没有完全遏制住。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覆盖了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窝案、串案、案中案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时有发生;少数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纪律意识淡薄。教育、国土、卫生等部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打好反腐败这场战争,仍然任重道远。 

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五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管好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即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问责常态化,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以严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防患于未然要成为今后反腐倡廉的重点,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同时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自治区党委集体廉政谈话时,一位自治区领导同志告诫大家:“现在的职位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要秉公用权。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洁身自好。”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守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对待利益,遵守纪律规矩。坚守政治品质,始终严于律己、始终心怀戒惧、始终秉公用权、始终廉洁齐家。坚守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29期中青班   覃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