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榜样的力量

——用柳州话讲讲我们的“工匠精神”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学员工作科

52日下午,市委党校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丘柳滨同志给柳州市第31期中青班的学员们市委党校全体党员作“模范讲堂”专题讲座起丘柳滨同志,那应当是“柳州工匠”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是工业柳州80万产业大军中响当当的“金牌工人”,早在8年前的全国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就以精湛的铣工技术理论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夺得了铣工第二名。在“十大工人技术创新能手”“广西技术能手”“金牌工人”“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厚重的荣誉后面,我们看到的是一张纯朴的面孔、一身沉稳的气质。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浮夸的表演。讲座中,丘柳滨同志用亲身的经历,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什么是成长、什么是创新、什么是传承、什么是工匠精神。他用实际的行动在技术攻关领域上书写了最好的答卷。一人强不算强,80多万的产业工人都强大起来才是支撑这座工业城市的基础。丘柳滨同志在成为“铣工大王”的同时,把自己学到的技术、经验都无私地传授给了他的弟子。一批又一批技艺娴熟的青工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了技工领域的“顶梁柱”。整个课堂上,我们被丘柳滨同志以及他的团队的干劲、闯劲、钻劲感动着、鼓舞着,对自己也是这座工业城市的一份子而自豪着。

作为制造大国中的一个传统工业城市,427日,柳州市召开了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动员大会,正式发布了《柳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建设现代中国制造城 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行动计划》,吹响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现代中国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号角。根据计划,柳州市将突出提升三大支柱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四个重点发展方向,着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创建、传统产业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创新驱动引领、重大项目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升级、工业园区提质、工业绿色发展、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培育、开放合作拓展十大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6400亿元,建成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建成现代中国制造城,成为万亿工业强市和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这个让人热血沸腾的时刻,需要有更多丘柳滨同志这样柳州版的“大国工匠”。他们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是“柳州制造”的内在支撑。从两面针牙膏、双马电扇、都乐冰箱、柳产第一辆汽车到新能源小e,柳州80万的“丘柳滨们”一直在用响亮的柳州话、从未停止地讲述着“柳州的2025”、柳州人的“中国梦”。(何杰 樊雪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