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直面风险和挑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学员工作科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要实现由大到强由富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11月14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在柳州讲堂上中国经济前景挑战与战略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了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意义、所面临的挑战和战略选择市委党校第32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聆听了讲座。 

余斌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依靠数量扩张实现高速增长的空间不复存在,中高速增长的稳定状态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余斌把经济增长速度的转换比喻成接力赛中的交接棒,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中国会在一系列领域发生重大变化,经济运行会出现跟过去相比完全不同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但交接棒是一个风险高发的环节,经常会出现掉棒的风险,只有逐步应对、化解、消除这些矛盾、风险和挑战,才有可能继续追赶进程。 

余斌指出,未来十年,在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迈上新台阶的同时,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增长动力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内部风险的释放和外部冲击的影响前所未有,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亟需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有效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要加快新旧竞争优势和增长动能的转换和接续;三是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四是妥善应对中美冲突;五是做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王思思 左晓明)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