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辩”出真知 “论”出灼见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学员工作科

唇枪舌剑中擦出灵感火花,针锋相对间挖掘智慧之源。4月18日下午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齐自琨老师主持柳州市第33期中青班以党性修养为主题开展学员论坛,该活动以辩论赛的形式进行。中青班的8名学员围绕“基层党建中的痕迹管理”分为正方反方开展热火朝天的辩论现场“硝烟弥漫”,火药味十足。 

  

首先,正方一辩从痕迹管理的定义入手,详细阐述痕迹管理对基层党建的重要作用,旗帜鲜明地反对痕迹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调防止痕迹管理的过度化。反方一辩引经据典又联系实际,痛陈基层党建中痕迹管理存在的种种弊病,提出了“工作留痕不等同痕迹管理,反对痕迹管理”的论断。 

  

紧接着,双方二辩围绕对方一辩的立论挑“刺”找“茬”,激烈反驳。一番“龙争虎斗”后,双方三辩“闪亮登场”,各方连抛三个问题,让对手顿时难以招架,战事迅疾“升温”。到自由辩论环节时,双方辩手轮番上阵,火力全开,高潮迭起,“杀”得分外眼红,好不热闹……“没有痕迹管理,中青班美好的记忆如何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不正是在前人积淀留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发展而来的吗”“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不就是痕迹管理的最好印证吗?没有痕迹管理,我们还怎么去了解这段峥嵘历史”“革命时期,烽火岁月中还需要痕迹管理吗”“地下党员开展秘密工作还怎么进行痕迹管理”“难道我们受文山会海的困扰还不够多吗”……双方你来我往,妙语连珠,好一个针尖对麦芒!场外“吃瓜”群众观战竟也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真想摩拳擦掌上去一展拳脚。 

  

自由辩论后,双方四辩各自陈词,重申己方观点,辩论进入了尾声。整场辩论虽然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场内辩手仍觉时匆匆、意犹未尽。 

场上“真刀真枪”,场下“握手言欢”。辩论“辩”出了风采,“论”出了真知,“赛”出了友谊,“焕”出了心声。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了中青班学员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让大家对社会现实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也展现了中青班学员敢于拼搏、力争一流的精神面貌。(王佳富 樊雪)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