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补理想信念之钙 强知行合一之能

——参加柳州市第35期中青班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学员工作科

2020年6月8日,作为柳州市35期中青班的一员,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跨进了向往已久的柳州市委党校大门。离开大学校园已经十多年,虽然也参加过各种学习培训,但像这样深入而系统的脱产学习两个多月还是第一次。 

入学两星期以来,精彩的报告讲座,高效的小班教学,活跃的小组讨论,深入的课外调研紧凑的学习节奏,浓厚的学习氛围,有趣的体育活动,让同学们都感到紧张而充实,受益满满,收获良多。也让格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强化知行合一之能。 

一是带着责任重视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今社会是快速发展的社会,是充满诱惑的社会,要在前进的历史浪潮中坚定立场、站稳脚跟,我们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修养,将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作为必备的条件和必须履行的责任。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 

二是带着问题潜心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这次培训,市委党校精心安排了“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素质教育”三大单元的内容,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风党纪党规和道德品行教育”“法制思维教育”“综合素质提升”等十大模块课程,既安排有领导讲堂、专家教授授课,又安排有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基层锻炼等内容,学习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我们应抓住机会,带着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三是带着虚心相互学。“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我们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又要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身边的同志、学员学习。中青班授课老师潜心相关领域研究,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班级学员也来自不同县区和各行各业,有各自的专业优势和先进经验,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的资源要多讨论多交流,唯此,才能碰撞出新的观点,学到新的知识通过老师授课、经验交流、总结发言、小组讨论、学员讲堂、学员座谈、课题撰写等方式碰撞思想火花,达到互学互鉴。 

总之,学习是为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多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柳州市第35期中青班一组学员  曾东林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