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探索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助力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第36期中青班第4组开展课题研讨及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1-05-13

为助力柳州市 “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我市在2025年实现建成区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00万的Ⅰ型大城市的决定性目标,第36期中青班第4课题组以《构建柳州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和模式》为调查和研究方向,开展系列调研、讨论活动。

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座谈会

326日,第36期中青班第4课题组来到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与该院的胡国威院长、唐顺利副院长等领导、技术专家座谈研讨,并现场参观潭中人民医院0—3岁托育托幼服务中心,共同探讨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医疗服务融入到传统托育托幼服务中的标准和模式,研究构建相关服务体系的可行性调查。

现场调研活动后,课题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行动学习等方式进行讨论总结,并形成调研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依托市属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托育托幼机构,能够为婴幼儿生命的首个1000天提供包含预防接种、膳食营养分析、心理发育评估、中医和体格保健等专业的医疗、保健、看护服务,是“幼有所育”的完美诠释。在市属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托育托幼机构为市民开展家庭养育指导和社区亲子服务,也能将科学、规范的育儿育幼理念辐射到市民家庭,为市民家庭能够高质量的照看0—3岁婴幼儿提供更科学的知识和技能。

鱼峰区东环路幼儿园座谈会

49日,第4课题组与鱼峰区教育局王媚副局长、东环路幼儿园武秋萍园长、柳州新华托育园李洁园长等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并现场参观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柳州市鱼峰区东环路幼儿园。通过教育系统的调研工作,课题组详细收集了柳州市0—3岁婴幼儿托育托幼工作开展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也收集到鱼峰区教育局对于本课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调研和沟通交流,课题组进一步完善了课题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思路。

学员们用“行动学习”方式开展课题研讨

开展两次现场调研后,课题组按论文检索、政策整理、数据采集分为3个小组,分别对国内外研究现状、法律和政策支持、人口结构数据采集等内容进行系统的资料收集。423日,课题组成员再次采用“行动学习”的方式,对承担的《构建柳州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和模式》课题进行专题研讨。研讨过程中各成员分别汇报各组工作进展,并就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力争制定出科学精准、符合我市实际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和模式,为实现我市“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提供有益助力。

(第36期中青班 梁佳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