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海拾贝

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 积极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发布日期:2022-05-10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表面上看是数字,背后体现的是方针、反映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为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56日下午,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郭永林应邀到市委党校,为第3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基本知识》专题授课。


郭永林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切入点,围绕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有关统计政策法律法规解读、统计法定职责职权、统计违法行为和统计法律责任进行了充分解读。同时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对如何“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与学员们进行了探讨交流。郭永林强调,要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通过此次专题授课,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全面了解了统计工作的法律责任统计数据研判分析经济运行趋势的重要意义以及统计工作在服务柳州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统计工作。

(37期中青班学员:颜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