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依托市民群众共建城市文明

发布日期:2017-04-19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zy

 

转载自柳州日报》(2016年2月26日)  

 

作者:罗文荣 

  

我市去年下半年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表彰暨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动员大会,总结了过去三年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如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市民文明意识不够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一些市民缺乏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行政管理部门靠行政命令推动工作的传统思维模式与工作方式仍然没有改变,个别窗口服务不到位等。 

针对这些问题,市委书记郑俊康在动员大会上提出三点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健康城市的决心;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健康城市的信心;进一步形成合力,狠抓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工作的落实。郑俊康同时还要求主管部门要制定健康城市建设规划,积极学习国内健康城市试点市的经验和做法,科学设计符合柳州实际的“十三五”健康城市发展规划。这些意见要求细致入微,具体明确,操作性强,指明了下一步全市共建文明城市的努力方向。 

创建文明城市是接地气 、连民心的群众性实践活动,是城市建设的一项基础性 、长远性的惠民工程,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与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明确我市健康城市建设任务。同时,文明城也不是为创建而创建,而是通过创建,让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上升,让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健康卫生素质不断提高,让广大市民在这座幸福美好的城市生活更方便,办事更方便,人人都能和谐相处。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建章立制,提高执行力,形成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非一劳永逸一时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万万不可“任务来时一阵风,创建结束无影踪”。要着眼于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主动性 、创造性都充分发挥出来。要培育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以“柳州是我家,人人都爱她”的主人翁意识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柳州形象”的责任意识 、人文素养来保持创建水平;要形成“柳州文明我为荣,柳州落后我觉耻”的共识,告别一切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评价标准和要求格格不入的陈旧观念和不良陋习,形成助残帮弱 、扶贫济困 、尊老爱幼 、见义勇为 、见贤思齐 、坚决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的社会环境;要形成同破坏我市社会安定 、大局稳定作不懈斗争的扶正祛邪 、弘扬正气的良好社会风尚和氛围。只有高素质的市民群体 、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 、优秀的管理队伍和各行各业的齐心协力 、齐抓共管,才能形成全员参与的动力机制,才能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文明创建,才能保持文明城市创建的持久性。 

(作者系我校市情研究室主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