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我校举办“案例教学”公开课集体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30 来源:教学研究室     作者:申纯

926日上午,我校教学研究室组织全校专职教师召开“案例教学”公开课集体研讨会。这是“如何上好案例教学课”系列活动的关键环节,旨在引导教师从各方面思考,提升案例教学课的备课及讲授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党校的教学目标及党校干教事业的发展。 

本次系列活动包含了听一次案例教学公开课和开一次教学研讨会。为了保障会议效果,提高研讨质量,教学研究室组织全体教师跟随第30期中青班听了一堂由我校陈星卉老师主讲的《案例教学:柳州产城融合实践与思考》公开课。在会上教师们带着对案例教学课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相互交流,畅所欲言。 

会上,很多教师就自己案例教学方面的经验及研究情况作了发言,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案例教学课的优势。案例教学充分提高了学员的实践性,激发学员的兴趣同时在筹备案例教学课的过程中能大大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二是案例教学的操作步骤,一般分为以下六步来操作:介绍案例分析的理论框架;提出案例中要讨论和面临的问题;讨论问题产生的背景和环境;排列学员的观点与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对案例作“无结论,开放式”的总结。 

三是教学中的注意事项。首先选择适合教学需要的高质量案例,撰写案例时尽量不带入主观色彩;其次案例分析要深入透彻,让学员明确学习目的;最后在课堂节奏控制及教学的艺术方面都需要教师们进一步提升。 

陈劲松副校长参加会议。她肯定了教师们的投入研究和认真思考,同时再次强调了“案例教学”课的重要性,并鼓励教师努力拓展视野,继续开发精品“案例教学”课。 

本次教学研究会既是对全体教师的业务培训,也是对教师听评课水平的考核,更是今后教学工作的新动力。我校教学部门将继续开拓类似教研活动,助推党校干教事业的发展。(教学研究室 申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